长沙版权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考核验收汇报会上获悉,长沙版权产业增加值连续5年实现10%以上增长。以马栏山“中国V链”、中广天择“淘剧淘”和“优版权”为龙头的版权交易平台发展迅猛,其中“优版权”2022年交易额达12.23亿元,是2021年交易额的48倍。

长沙通过建设版权公共服务体系、扶持精品版权作品、严查侵权盗版案件等举措,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基地四集群”,即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基地,以芒果超媒、中广天择等为主体的长沙视频版权产业集群,以中南出版集团为主体、联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的数字出版版权产业集群,以工业设计、非遗文化为重点的长沙设计版权产业集群,以东信烟花、花火剧团等企业为重点的浏阳烟花版权产业集群。

随着集群不断壮大,长沙版权产业“出海”势头强劲。2022年,浏阳烟花版权产业集群出口销售达61.6亿元,同比增长84.9%;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输出版权331项,覆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35个国家及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