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皮具箱包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满怀信心,从春天出发,一场行业盛会与蓝山“双向奔赴”。

近日,第三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举行。因疫情中断一年后,该博览会以全新姿态升级回归。参展企业365家;参观人数79034人次,同比增长16%;意向订单11.08亿元,同比增长17.53%。

挺过行业寒冬,蓝山以这场“家门口”的国际博览会,扩大了“朋友圈”,集中展示了蓝山皮具箱包高质量发展品牌。蓝山皮具箱包加快与国内外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跑出新优势,奔赴“春天里”。

从模仿到创新,从贴牌到创牌

走进博览会,国际范与本土味兼具,潮流与科技汇聚,令人赏心悦目。

新秀集团、意尔康、小库迪、叶子王、奇秀、湘威、嘉益等国内品牌活力绽放,带来最新设计成果;英国保罗、澳洲小野人、彪马、托瓦诺、巴玛特等国际品牌耀眼夺目,引领潮流风向。

“与行业头部品牌同台参展,既可学习先进设计成果,还能擦出合作火花。”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来说,公司拥有丰富的代工生产经验,集聚了多位优秀设计师,主打的自主箱包品牌“名将”,成为博览会热销产品。

今年以来,湖南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婉拒了上千万元的低端订单。“贴牌代工非长远之计,公司要想突破发展,需要创新创造。”刘坚说,公司将投入更多精力发展自主品牌“牧尚”皮具。

经历疫情磨砺,蓝山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一主一特”企业,主动跳出低端客户、小订单的争夺,携自主品牌破圈突围。名将、牧尚、YAKEDA(雅科达)、赫士体育、星月、龙昌等自主品牌大放异彩,站稳海内外市场。

从模仿到创新,从贴牌到创牌,蓝山皮具箱包产业“拼”出新气象,实现大跨越。

面对潮流之变、品牌之变,蓝山积极引导当地皮具箱包企业提升自主品牌“含金量”,开设37个“校企合作”特色班,对引进创新成果就地转化的企业,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企业从材料、功能、款式等方面推陈出新,实现品牌再升级。

“产业体量更大,技术工艺更精,品牌意识更浓。”广州客商李金明是许多蓝山皮具箱包企业的老朋友,此次来蓝山参展,惊叹蓝山同行取得的新进步。

博览会前夕,第二届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在蓝山开赛。“经常与高手过招,才能成为高手。”蓝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艳红说,蓝山正加快推动工业设计和产业融合发展,参赛的蓝山皮具箱包制鞋企业和蓝山职业中专表现亮眼,喜获多个组别大奖。

品牌为帆向蓝海。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产业成为蓝山名副其实的稳外贸主力军。2022年,蓝山外贸年进出口额36亿元,比上年增长27%。

心更稳,眼更亮,鼻更灵,手更快

去年,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来克服各种困难、铆足了劲,将产值干到1亿元。今年他计划保底实现产值2亿元,争取突破3亿元。行情回暖初始,这步子似乎迈得有点大!

“公司有场地、有产能,再大的订单都接得住!”李守来满脸自信。

疫情三年,市场行情波荡起伏,有人掉了队,有人转了行。李守来坚守赛道,苦练内功,静待复苏:扩建厂房10万平方米;新增6条生产线;组建28人的直播团队。

今年初,李守来敏锐嗅到海内外市场回暖信号,果断出手,占据了先机,打开了新局。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两到三倍;外贸订单排到了下半年;春节前后一个月,直播带货销售额400多万元。

在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无论是稳字当先的蓄势蛰伏,还是心怀期待的奋勇探行,众企业都有一个共识:企业“身板”硬,就不惧风雨。

博览会内外,春意盎然,行业复苏的乐观情绪在蔓延发酵。

“做生意哪能怕‘事’,只能灵活应对。”湖南雅科达特种装具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欧美居多,公司负责人舒辉保持足够清醒,密切关注欧美金融形势,积极开拓新客户,产品畅销非洲、中东等地区。

“最难的三年都熬过来了,如果没把握住这波回暖行情,未免太可惜!”永州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说,公司与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合资成立新公司,抱团出海。

“苦练内功,就是练就沉得住气、眼观大势、预判风险、变危为机的能力。”蓝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祥文说,蓝山皮具箱包人在磨砺中蜕变成长,“心”更稳了,“眼”更亮了,“鼻”更灵了,“手”更快了。

“时刻关注全球大势,每天的重点国际新闻从不落下。”湖南揽胜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桂细根说,园区服务前移、亲商爱商,提供市场信息,帮助企业提前预判风险,更好走出去。

新客商变“铁粉”,老客商要“安家”

博览会上,众多境内外采购商、参展商穿梭于各个展区间,结识新伙伴、拓展新机遇。

新客商变“铁粉”。安娜斯贸易(莫斯科)有限公司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FILIPPOVA ANASTASIA首次到访蓝山,就成了“铁粉”。“这是一场专业的博览会,我认识了美丽的蓝山,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她希望展会为中俄皮具箱包贸易搭建沟通桥梁,互利共赢。

老客商要“安家”。“政府贴心服务,让参展客商如沐春风;助企纾困落实处,让落地企业轻松上阵,蓝山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东莞沐龙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参展,成为蓝山多家企业的设备供应商,经多年深入考察,负责人刘观龙有意将工厂落地蓝山。

皮具箱包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蓝山用白手起家的产业奋斗故事,提振了行业信心;展会规模更大,参展企业更多,“国际范”更足,蓝山用“小县区办出国际性大展会”的硬核实力,持续扩大在全国皮具箱包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博览会成为蓝山招商引资“金招牌”。现场签约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金额13亿元;现场签订外贸订单8单,签约金额约3.5亿元。银企对接项目37个,其中现场签约36个,拟贷金额66亿元。

博览会成为蓝山产业升级“助推器”。行业前沿的先进设备,皮具箱包智能制造的惊人效率,让蓝山本土企业深受震撼。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投资近500万元,购买了全自动裁断机、全自动穿拉链头机等先进生产设备;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专家团队,自主研发自动化机械臂。

“营商环境育苗,展会扎根生长。”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香林说,蓝山出台一揽子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全力打造品牌展会。

展会赋能,激活“产业一池春水”。蓝山形成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一主一特”产业集群,引进企业150余家。蓝山皮具箱包小镇在2021年全省特色产业小镇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二,蓝山县被列为湖南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试点县。

蓝山县委书记龙向洋介绍,蓝山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力争到2025年,建成入驻企业600余家、年总产值300亿元、年税收4亿元、就业人数3万余人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