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臭豆腐“出海”—一家小微民企成功打开海外市场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疫情防控期间,订单突然没了,我们一点反应的时间都没有。”3月26日,湖南王新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壮告诉记者,疫情严重时,公司连续2个月没有订单,让这位在豆制品行业打拼20多年的“老将”倍感压力。

压力的另一方面来自企业,工资要开、税费要缴、产能受限、库存积压……困难,一个接一个。

  化危为机,从思路中找出路

湖南王新状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湘潭天易经开区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多年来在国内预制菜臭豆腐行业打下一片天地。工厂在湘潭投产后,萌生进军海外市场的想法。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王新壮说,项目启动后,公司合作伙伴要么改变市场计划,要么直接取消订单。一夜之间,所有事情都停摆了。

“把经受危机当作机遇,从思路中找出路。”王新壮很快作出调整。第一步,苦练内功。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员工培训,对企业进行重新规划和布局。

第二步,“借力出海”。离2023农历新年只有几天时间,王新壮找到韶山海关寻求产品出口指导。这一步,成为扭转企业被动局面的“金钥匙”。

了解到王新壮的诉求后,韶山海关立即组织业务骨干送政策上门,提供质量安全管控、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备案、报关报检、拟制证书、通关物流等“一条龙”服务。同时,指导企业开展自检自控,优化出口管理模式,全面落实通关便利措施。

在韶山海关的悉心指导下,“王新状食品”顺利完成HACCP(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体系认证,达到出口欧美食品标准。2月22日,湖南首批3.5吨经液氮锁鲜的臭豆腐从湘潭启运,经深圳口岸运抵北美。从企业提出意愿到货物实际出口,全程用时不到一个月。

“出海”首战告捷,让王新壮信心倍增。他计划进一步拓展海外版图,让更多人知晓、喜欢湖南臭豆腐。

  政企携手,不懈探索有出路

民营经济是湘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22年,民营经济占湘潭GDP总量的70.2%。

近年来,湘潭致力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从出台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到举办潭商大会、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千企百展”抢订单等活动,再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启动繁荣夜间经济“五个一”和“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等活动,每一步顶层设计、每一次高位推动,都体现湘潭对民营经济的全力支持。

在3月17日湘潭市召开的“落实‘四敢’要求,以商招商全力拼经济,工商联在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态:“市委、市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肥沃土壤、当好坚强后盾。”

一个企业和一座城市理想的关系是什么?

采访中,部分民营企业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回答:互相促进、相互赋能、齐头并进、互相融合、共同发展。

呵护一个企业的成长,究竟能带来多大的辐射效应?

“一个立足实际、敢拼敢干,始终跟上产业趋势的企业,有可能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进一步说,它还能吸引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聚集在周围,最终形成集群优势,让区域经济受益。”一位受访专家表示。

“臭豆腐成功‘出海’,不断有客户慕名前来验产,订单接二连三,我们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王新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