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的硅钢产业基地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6日,在娄底市娄星产业开发区,湖南宏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6万吨高磁感、高牌号硅钢项目正式投产。项目达产后,将为娄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贡献一个百亿级产业。

2021年9月,宏旺控股集团与娄底市政府、涟源钢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年产96万吨的高磁感、高牌号硅钢项目,以满足下游汽车、家电、电机、变压器等行业客户对硅钢日益增长的需求。项目总投资21.28亿元,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11.8万平方米,达产后智慧自动化生产线高达90%,年产值和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娄底是湖南省的老工业城市,涟钢、冷钢共有钢铁产能1300万吨,这为娄底发展硅钢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娄底把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作为“一号工程”,以硅钢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集聚,做大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围绕延链、成网、优环境,娄底制定硅钢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专门扶持政策,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做大做强硅钢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从450万吨基板到300万吨不同牌号全流程的硅钢产业链;以乐立宝、星原电气、佛变智友为代表的变压器产业,以宏旺电机、凯鹏电机、弘翔电机为代表的电机产业初具雏形。

目前,娄底钢铁新材产值迈过1000亿元大关,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强钢生产基地,正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的硅钢生产基地,预计“十四五”期间硅钢上下游产业链规模达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