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蒸湘区中小企业创新动能十足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日,位于衡阳市蒸湘区的衡阳鸿菱石油管材有限责任公司,科创团队正加紧开展超高抗扭油套管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技术攻关成功后,将大大提高油套管管体螺纹接头部位强度、抗扭曲能力及密封性能,可满足1万米深井石油天然气开采。

中小企业是蒸湘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鸿菱石油管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蒸湘区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作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抓手,深入企业调研,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并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及时梳理、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中小企业释放创新潜能。

蒸湘区引导、鼓励中小企业重视研发和技改力度,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动生产工艺提档升级。去年,蒸湘区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超10亿元。衡阳钢管科盈公司新建环氧树脂涂塑钢管和石油专用管内涂层防腐生产线,产品远销10余个国家和地区;衡阳鸿成高压气瓶管制造有限公司引进先进工艺设备,提高冷拔超薄壁高压气瓶管加工技术、完善制造工序。

蒸湘区先后与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借助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起政、企、校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同时,通过“人才雁阵”计划,为中小企业引进了3名博士。

截至目前,蒸湘区已培育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2年,蒸湘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5.6亿元,增长1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今年1月,蒸湘区科技创新工作获得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