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1%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今天透露,2022年长沙经开区逆风前行,全年预计企业总收入比上年增长7.5%,规模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8.8%,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去年,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企业海外销售增长,山河智能海外出口的挖掘机械类同比增长60%;三一国际销售收入258.8亿元,同比增长43.7%;铁建重工前3季度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及中标合同额1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04%。在上汽大众、博世长沙、福田汽车、索恩格等明星企业的带动下,去年前10个月汽车及零部件产值同比增长24%,整车产量30万辆。

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园区2022年实现研发费用63.8亿元,同比增长13%。企业承担的6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技术目标顺利实现。博世长沙工厂、三一集团18号工厂先后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工厂”。获评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3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家、省级标杆车间3家、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6家、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数量12家均居全省首位。

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全年签约和投产的项目达247个,总投资达1327亿元,其中,新引进工业项目23个,包括1个投资100亿元项目和5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大陆集团长沙工厂配备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尖端的生产技术,将生产各类智能座舱产品,包括数字化仪表、中控屏、多联屏和抬头显示器等。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历经1年多的建设,目前多台设备在安装调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