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营商环境从1.0向3.0升级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太方便了,拿着手机就把事情办成了。”近日,长沙市望城区湖南澳海望洲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报建负责人许思奕登录“我的长沙”APP,填写上传资料,不到10分钟,就轻松调取了企业电子证照等信息。如今,长沙市26类证明可在线开具,41类电子证照可实时调用,5088项政务服务实现“减证办”“免证办”。

新年伊始,该市47个单位共报送了189个营商环境创新实际案例,参与年度评比。长沙正在用一个个这样的“微改革”“微创新”,精准施策,让服务对象满意。

2022年以来,长沙围绕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突出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领域便利、全系统优化,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五链融合”,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从1.0向3.0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了“加速度”,提升了效能。针对园区和企业的业务办理事项,长沙坚持推广“简政办”“一次办”“便捷办”“极速办”,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综合窗”改革,政务服务实现提速40%以上,“一次办”比例提升至90%以上。为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长沙推动90%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超过2000项高频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指尖可办”。

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入学、出入境等20余项“一站式”服务,在长沙聚集的280万人才也充分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变。针对市场主体,长沙连续3年出台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文件,确保政策红利最大释放;同时,坚持常态化沟通和长效化服务,实行“受理、交办、督办、反馈、考核”一站式服务,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至今已累计走访企业2万余家,解决问题1.2万余个,如首创的整车笼式铁路专列出口的新方式,平均每台车运输成本可降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