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株洲田心高科园见闻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抓好中车‘双碳’产业园、三一光伏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49个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上项目如期建设和开竣工。争取国芯半导体、永磁动力中心等创新平台尽快升级。办好供应链大会、绿色环保论坛等品牌展会活动……”1月5日,株洲田心高科园管委会领导班子召开碰头会,敲定2023年重点工作。

田心高科园是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核心区,聚集链上企业86家,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田心高科园管委会聚焦产业发展共性难题、企业“急难愁盼”,纾困解难,精准服务,成效明显。

着眼当下、谋划未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田心高科园管委会有想法,更有办法。

政企高效互动,“企业办事不求人”

“运行得怎么样?有问题及时告诉我。”1月5日上午,周波拨通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博的电话,仔细询问氮气管道工程的运行近况。

周波是田心高科园的企业服务联络员,他密切关注此事已近1年。

中车时代半导体是一家功率半导体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液氮是其主要生产原料。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原有的储罐充装方式难以满足生产需要,而且增加成本。

2022年2月,企业向周波反映这一问题,提出“铺设管道,现场制氮”的请求。

周波逐一上报,此事引起石峰区主要领导的关注。区委常委、副区长朱斌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多部门联合推动。

2022年9月底,管道成功下穿中车大道,现场制氮正式投用。“企业每年可节约物流运输成本960万元。”王博说。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田心高科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罗佳介绍,园区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政企高效互动,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

目前,田心高科园除借助线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微信群、企业服务专线等建立“点对点”服务平台外,100余名党员干部还下沉到企业,形成“面对面”沟通机制。

观念一变,服务大变。园区组建企业服务联络员队伍,“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项目提供报建、政策讲解、帮办代办、协调督促等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项目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三件事一次办,办结时限由26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

为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涉企事项“痕迹化”管理,纪监部门入驻监督。对已办结的企业事项开展满意度调查,服务企业成效列入干部考核、评比、晋升中。

湖南联诚轨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基地建设因历史问题受阻。在工作专班的推动下,不到1个月,6大难题找到解决路径,半年内全部化解。联诚集团董事长肖勇民感慨:“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企业从“有话难说”到“无话不说”,政府由被动应对到主动服务,“企业办事不求人”成为田心高科园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完善产业链,做强中国制造

继续出发,挺进深海,园区可以作为,大有作为。

2022年初,株洲中车特装公司与韩国客户签下我国首个低速双层双轨旅游专列出口订单,交付周期4个半月。关键时刻,海外疫情暴发,核心部件无法进口。

在株洲市有关部门和田心高科园的帮助下,中车特装与株洲华越轨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技术攻关,最终实现本地“替代”,按期交付车辆。

田心,是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核心区域,方圆5公里范围内可解决80%以上配套产品和技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制造名城,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寄予更高期望。”田心高科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罗佳说,近年来,园区致力搭建平台,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在田心高科园的努力下,主机企业牵头作为,推动链上企业沟通对接协调,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不断深化。由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12家单位组建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面向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在绿色节能、高效牵引传动、互联互通等“七大”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开展研制攻关。成立两年来,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攻克20多项“卡脖子”技术。

田心高科园现有各类创新平台95家,成功研制8英寸大功率IGBT芯片及模块生产线、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智轨等一大批领先世界的新技术、新产品。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田心高科园整装再出发。依托主机公司资源优势,瞄准关键部件、核心系统等强链补链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办好2023年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实现更多的本地配套。

在储备的项目库中,IGBT三期、中车“双碳”产业园、三一光伏等一批重点项目2023年将如期开竣工。

园区提质摆上重要议程。株洲轨道交通城建设加快,努力打造为“大田心”产城融合新地标。田心片区整体提质、外拓加速,树立老工业片区升级改造新样板。

产业结构升级是重中之重。将召开联合供应商大会,探索设立统一的供应商评级、资质认定、激励奖励机制。遴选并建立性价比较高的行业供应商体系,确保供应链安全可控。

此外,发挥整机出口牵引带动作用,以轨道交通装备主机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和全产业链“走出去”,实现从整车制造向维保、租赁、总包等业务类型延伸,不断扩大海外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

【基层声音】

  田心高科园企业服务联络员 周波:

下沉企业后,我有一个明显的感受,以前企业问题多,现在问题少。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因为我们主动服务,催着企业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到了前面。沉积的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发展越来越顺,问题自然越来越少。

下沉企业主动服务,看上去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和强度,但从长远来看,这事关发展大局,对纾困助企,推动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唯有把姿态放得更低、服务做得更好,才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记者手记】

  整装待发赴深海

李永亮

株洲已成为全球最大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产业集群规模超1400亿元,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全球第一。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代表“中国制造”闯世界,需要企业心无旁骛专注产品提质,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鼎力配合。田心高科园创新服务、担当作为,为企业纾困,为产业赋能,让我们看到政企高效互动推动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整装待发赴深海,携手同行赢未来。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道路上,期待更多创举、更实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