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 先进制造业渐成蓬勃之势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2022年,益阳先进制造业动能澎湃,发展势头强劲。

从年初到岁末,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2月18日,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益阳有中国“碳谷”氢能、碳陶复合材料制备等95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12月5日,益阳市举行产业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与会人员分两组分别前往益阳高新区、赫山区、资阳区,在隆平高科益阳种子产业园、长天新能源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碳谷产业园二期、信维高端M LC C、奥士康科技湖南基地搬迁等新竣工投产的代表性企业和产业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考察,进一步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益阳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5.6%,排全省第2位。目前,益阳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A股上市企业7家,分别居全省第三、第四和第四位;华翔翔能等20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

益阳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 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围绕本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推进一批十亿级项目。突出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中国碳谷、PCB第三极、国家重要新能源基地。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形成一批500亿级、30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梯度培育2个以上百亿级企业,7个以上50亿级企业,20个以上30亿级企业;实施100个左右十亿级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发展动能

“有了帮扶责任单位的支持,我们生产的95套订单得以全部交付。”近日,湖南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锋介绍,在益阳市直有关部门帮扶下,公司生产的93米长风电叶片运不出去的问题得到解决。

中科宇能是益阳高新区一家风电叶片生产企业。根据用户订单,生产的大型风电叶片长度从73.2米增至93米,需要加长挂车才能运输。而现有高速出入口运不出去,95套订单无法交付。了解情况后,益阳市联企工作组立即提请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集团等会商,开辟专用车道,改造高速出入口,快速解决了中科宇能反映的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益阳各级各部门不遗余力。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实行千亿级产业市级领导联系机制,按照“两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千亿级产业发展。出台《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纳入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领导带头、部门协同、市县联动、政企合作,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推动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的热潮。今年,该市拿出7911.64万元,奖补2021年度全市336家先进制造企业438个项目。

完善要素保障。出台《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并配套出台加大研发投入、人才引进、融资贷款、退免减降缓税金等方面政策措施。截至今年10月,益阳金融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17个月排名全省第1位,企业融资难题有效缓解。今年,预计全市企业退减缓免税费32亿元以上。

精准帮扶解难。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统筹开展政策找企业、税费优惠直达、科技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等16项专项服务。深入实施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派出联企干部走访企业,收集用工、融资、用地、交通、社保、水电气、政策兑现等问题,问题解决率达91%。顺祥水产融资贷款、中科宇能风电叶片运输、金博碳素燃气直供等问题解决案例获《人民日报》推介。

做好“链”上文章,推动产业升级

冬日,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信维高端MLCC项目建设现场,5栋生产车间矗立,工人加紧装修厂房,价值7.9亿元的生产设备已运抵益阳待安装,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于2021年引进,分两期建设,总投资200亿元以上,一期投资120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20亿元以上,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将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高端多层陶瓷电容器制造基地。

益阳市鼓励扶持各地各园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和园区数字化、绿色化改造,促进产业集群、企业集聚、项目集成。

坚持产业集群带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协同、良性配套,全面深化与华为及其生态圈企业战略合作,聚力打造以工程机械、船舶制造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黑茶、大米、水产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电容器、电子线路板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碳基复合、先进储能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医药、医疗器械为主导的生命健康制造产业集群。摊铺机、铣刨机在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排名全国第一、第三。安化黑茶工业互联网平台吸引30多家茶企入驻,典型经验获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效报告(2018-2021年)》推介。

为了赋能产业链,益阳市按照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获批一批“三个一批”机制,推动企业梯次培育。今年以来,分别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38家,湘投金天被推荐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船舶制造等4个产业集群在全省产业集群竞赛中胜出,辣妹子等3家企业获评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亚光科技等23家企业纳入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计划。1至8月,宇晶机器、弗兰德、明正宏、维胜科技、伟源科技、鸿源稀土等骨干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50%;口味王集团、奥士康预计全年产值分别突破60亿元、40亿元,增速在30%以上。

招大引强,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9月15日,在益阳市对接“一带一路”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上,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90.9亿元。11月4日,2022“沪洽周”益阳先进制造业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市闵行区举行,现场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额171.98亿元。今年1至10月,全市新签约项目261个,新开工项目206个,新投产项目182个;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2个,总投资额94.7亿元;“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35家,累计到位资金183.87亿元。

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力度,在“卡脖子”技术上有新突破。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静压石墨材料、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碳化硅涂层等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在多个关键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国有化,在我国电子信息上下游产业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益阳拥有全国最大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制造基地,占据全球铝电解电容器市场份额30%以上;去年9月26日开园投产的中联重科沅江搅拌车智能制造工业园,按照全球最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拥有行业内智能化程度和效率最高、工艺最先进的搅拌车智能工厂,可实现年产2.5 万台搅拌车的生产能力;PCB线路板、船舶制造、纺织、食品加工、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分别达90%、70%、20.9%、14.8%、6.7%。

加快东接东融,深化交流合作

长益高速扩容、长益高铁、益韶高速……交通提速,助力益阳加快“东接东融”步伐,全方位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服务和融入以“强省会”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为重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益阳将工业经济“东接东融”写入《“十四五”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规划》《“十四五”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结合益阳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精准对接长株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22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建设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配套基地、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和PCB产业园,着力构建与省会长沙工业经济配套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

《益阳市“十四五”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规划》中明确,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益阳高新区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为主,龙岭产业开发区以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为主,长春经开区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主,沅江高新区以装备制造和船舶制造为主,桃江经开区以装备制造和竹木加工为主,安化经开区以食品加工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南县经开区以食品加工和纺织服装为主,大通湖产业开发区以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为主,灰山港产业开发区以建材加工和装备制造为主。

益阳主动把握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及强省会战略机遇,重点发挥益阳籍在外人才和毗邻长沙的优势,加快东接东融,加强对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科创平台,重点建好先进制造业“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产业园”,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化产业合作、促推产业升级,不断提升益阳发展能级。

益阳高新区、龙岭产业开发区、长春经开区、沅江高新区等产业园区,与长株潭交流多了,产业融合在逐步加深。

龙岭产业开发区将“东接东融”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力将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对接长沙的“桥头堡”、主阵地。新材料产业园建在益宁边界,园内90%的项目来自长株潭。

长春经开区电子电路板产业园是我省唯一的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产值约占全省相关行业产值九成,目前正奋力打造中国电子电路板“第三极”。该园区从长沙引进的汇洋环保项目,能有效解决园区电子电路板企业废料处理及再利用难题,实现强链延链补链。

来自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底,益阳市有256家规模工业企业与长株潭698家企业(单位)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其中有艾华集团、汉森制药、金博碳素、紫荆铸业等36家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有25家企业在长沙设立了分公司、研发中心。全市园区积极实施“东接东融”战略,近两年从长株潭签约引进项目91个,合同引资237亿元,已落地项目7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