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火车站完成改扩建开通运营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2月30日,株洲火车站西站房(原株洲火车站)开通运营。西站房与今年6月建成的东站房形成“一体两翼”,标志着株洲火车站完成改扩建,全面建成通车。

株洲火车站始建于1905年,是全国52个大型客运特等站之一,是中南地区最大中转枢纽站。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存在布局不合理、功能落后、设施陈旧等问题,成为京广线最落后的特等站。在地方和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0月,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开工。

完成改扩建的株洲火车站,拆除原株洲火车站,将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中心站合二为一。新建株洲火车站总占地33.4亩,新建站房4.5万平方米,建筑主体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36.9米,有普速和城际两个站场,共6台15线。采用线侧式+线上式综合站型,站房由东、西子站房和高架候车室组成。全面建成通车后,株洲火车站汇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公交等各种交通类型,升级为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装修翻新’。”项目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将传统站房打造为信息化、智能化大型综合站房,是目前湖南铁路建设难度最大、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工程项目。建设中,中铁建工集团克服疫情、列车停运“天窗”时段施工等困难,多措并举推进施工,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