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激活闲置土地,让每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今年以来,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大力盘活低效土地厂房,其中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800亩,建成厂房230万平方米。此举带动园区前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税收、招商引资、出口总额等6项主要指标居郴州第一位。

“郴州铸万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占地213亩,用地开发率不足50%,实际投资额仅占总投资额的55.62%。”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资规分局负责人李玉君介绍,该公司未达到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投资强度和建设进度,形成90亩闲置低效用地。经协商,急需新增用地扩产升级的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依法取得该宗土地使用权,此举既使郴州铸万有实业免于违约处罚,又为园区节约土地开发成本3000万元,还解决了郴州粮油机械公司年产值4亿元的扩产项目用地需求。

自贸区郴州片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亦彬介绍,让闲置土地“吐故纳新”,将效益较低、实力较弱的低效用地老旧项目“吐”出来,“纳”进质量效益好、产业层次高的新项目,使“沉睡”的土地重焕生机。今年以来,园区采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方式,以合同履约为突破,多方式收回土地使用权,有效破解低效闲置用地难题。今年新引进的55个招商引资项目中,有49个就采用了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厂房的方式。同时,强化规划引领,将园区产业用地划分为有色金属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4大片区,引导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绿色环保项目入园集中集约发展。今年新引进的项目,95%以上为“两主一特一新”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