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赣州高铁建设正式启动赣州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1月21日上午,湘赣两省同步启动长赣高铁建设,长赣高铁湖南段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县举行。

长赣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渝长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南省东部和江西省西南部,西起湖南长沙西站,接常益长铁路,向东南途经江西省萍乡市、吉安市,至终点赣州市。

渝厦高铁全线贯通后,渝厦、京广、沪昆3条高铁大通道在长沙交会,长沙有望成为中部地区最大高铁枢纽。

加速长沙机场“零换乘”体系建设

眼下,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100多台机械设备来回穿梭,干得热火朝天。高铁黄花机场站,便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长赣高铁全长429.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21日启动建设的长赣高铁湖南段正线长131.85公里,新建黄花机场站、浏阳站。建成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实现空铁一体化。

高铁黄花机场站规模为2台6线,站房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置在黄花机场T3航站楼负3层,主要承担长赣高铁及沪昆高铁至长赣高铁跨线动车通过作业。

据悉,GTC项目在国内首次采用双层平接方案,建成后将集成“四类五轨”,即4种地面交通、5条轨道交通,乘客在5分钟内便可实现出租车、大巴、社会车辆、地铁、磁浮、高铁等多种交通一站式换乘,是国内交通接驳方式最多、无缝换乘效率最高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综合枢纽,成为全国机场的“换乘之王”。

新建浏阳北站为浏阳市内首座高铁站,站房面积1.5万平方米,车站按2台6线地级站规模布置,设发线4条、正线2条。

目前,长沙已有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宁乡西站3个既有车站,加上在建的长沙西站、黄花机场站,以及拟新建的浏阳北站,未来长沙将拥有6座高铁站,实现长望浏宁4个县(区、市)均有高铁站布局。

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对湖南来说,长赣高铁的关键作用之一,就是形成长沙至深圳新的高铁通道,加强与深圳的进一步连通。

长赣高铁运营通车后,从长沙西站始发的高铁动车组抵达赣州西站,既可向东前往厦门,也可切换至赣深高铁直达深圳。

按规划,长赣高铁还将在长沙设云贵厦联络线、西南联络线,经高铁长沙南站连通沪昆高铁、京广高铁;在萍乡设渝长沪联络线,通过沪昆高铁沟通上海方向;在赣州设连接线,沟通长沙至深圳方向,进一步增强沿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等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

渝厦高铁全线贯通后,渝厦、京广、沪昆3条高铁大通道在长沙交会。以高铁为“媒”,长沙与京津冀、沪宁杭、粤港澳等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加速流动,以往身居中部的劣势成为得天独厚的优势。

“强省会”战略提出,支持建设以长沙市为核心的长株潭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以轨道上的长株潭为核心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高水平互联互通。

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呼南高铁、长沙西-湘潭北-株洲西联络线、长九高铁、京广二通道以及长岳、长衡城际铁路等铁路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沙铁路网络,推动“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成型,助力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湘潭北站、株洲西站也将分别通过沪昆、京广高铁和相关联络线,从黄花机场、浏阳进入东部省份。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湖南区位独特。可以预见,在未来,一张串联长株潭、沟通东西南北的轨道网络即将成型,为加快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