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六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喜获丰收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仲秋时节,绥宁县6.1万亩杂交水稻制种进入收割尾期,陆续开始种子入库。9月26日,绥宁县武阳镇毛坪村杂交水稻种子收购现场,制种大户黄仁玖在种业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正在进行精选、过秤、封袋、入库等工作。

黄仁玖介绍,今年制种200多亩,尽管遭遇历史上罕见的干旱,由于政府抗旱及时,高温天气不但没有带来不利影响,还延长了水稻生长5至6天(较常年),实现了制种高产。今年亩产预计可达到250多公斤,比去年提高了50公斤。

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为稳定大旱之年水稻制种稳产丰收,绥宁县把抗旱保丰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该县抓住每次降雨机会,加大对水库、山塘、河坝等水利设施的引水调水,做好蓄水保水。严格控制灌溉用水,科学管理,统一调度,充分利用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县财政拨出400万元用于引水、抽水用电用油补助以及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发动群众利用现有水源,多提水、多引水和多蓄水,寻找新的水源,尽可能增加抗旱水源。

“往年,我们县里杂交水稻制种的亩产一般在200公斤左右。今年全县杂交水稻制种平均亩产250公斤,最高的达到350公斤一亩,产量超历史最好水平。”绥宁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局长李彬介绍,今年绥宁县杂交水稻制种喜获丰收,全县制种面积6.1万亩,预计生产优质种子1500多万公斤,较去年增长400万公斤,总产值可超过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