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经开区打造温暖的人才港湾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这个文件太接地气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都用得上。”日前,娄底经开区有关负责人、驻企帮扶干部会同娄底市技师学院,前往华达汽车空调(湖南)有限公司宣讲该区《引进培养技能人才实施办法(暂行)》《 “专精特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 》等文件精神,并就企业如何“对号入座”、岗位培训如何进行、高层次人才如何享受政策等展开细致交流。看了文件,进行了政企校三方交流,该司人事部负责人周志进脸上笑开了花,他说这文件几乎就是为自己企业量身定做,很能解决问题。

华达空调是国家定点生产载货汽车空调压缩机主要企业。今年来,受疫情反复、行业洗牌等叠加影响,企业遭遇空前困难,产销急剧下滑。面对困境,企业谋求转型发展,但稳住员工是个问题。该司员工近300人,技工就占三分之一,因为是按件取酬,今年收入不及往年一半,情绪有波动,管理层也颇感头疼。

人才是一方园区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部分周期性企业面临困境留人难,同时部分新兴企业发展井喷引人难,娄底经开区在思考着如何“破局”。

今年3月初,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组织、人社、经济合作等部门,根据企业和产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出台人才扶持政策,要求既能解燃眉急,更利于长远计。经过多方调研,园区走访企业了解实情,学习长沙、湘潭等地先进经验,先后出台了两项紧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人才支撑工程的实施提供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引。

据了解,该区此番人才新政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易懂落地性强。以《引进培育技能人才实施办法(暂行)》为例,一是门槛低,区内依法经营企业、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均可享受,并且新进、留岗、晋级都有补贴;二是措施实,明确引进、培养、生活、奖励等四类补贴,金额从1000元到60000元不等;三是灵活性,鉴于国家职业资格评定目录可能落后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一些新的工种并未纳入,只要是产业链紧缺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给予企业一定的自主权,满足条件核准后即可享受扶持政策;四是普惠性,补贴面向技能人才、企业、服务机构和职业院校,形成利益共同体,合力在引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

《“专精特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则为园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做,力度前所未有,求贤若渴跃然纸上:引进两院院士一次性补贴150万,每月补贴2.5万元;重点学科带头人一次性补贴80万,每月补贴1.5万元……

目前,园区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精细电子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材料检验检测)、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华中分中心等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4个,高层次人才有充分的用武之地。

“重金引才是表面,用心留才是根本。我们的初衷是诚心把人才请进来,真心把环境营造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人才在企业放心创业,在园区开心生活。”该区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文件印发不到十天,第一批焊工培训班46人即开班,钳工、车工等也在筹备开班,近千名持证技工将有序“回炉淬炼”,3家“小巨人”企业重启引才计划。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支撑起娄底经开区“制造高地”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