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秸秆高值化回收利用启动仪式”在湖南洪江隆重举行

农民依靠几亩责任田如何实现收入倍增?军安新材料科技(怀化)有限公司的解决方案火热出炉。9月13日上午,农机助农暨农作物秸秆高值化回收利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洪江市双溪镇塘冲湾农业合作社隆重举行。洪江市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新区相关领导,洪江市种植大户代表,共同启动农作物秸秆高值化回收利用工程。军安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军安新材料科技(怀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龙出席并致辞,军安新材料科技(怀化)有限公司旗舰工厂经理胡庆略主持活动仪式。

秸秆综合利用问题一直困扰各级政府,过去农民主要采取焚烧的方式处理,于是“抢收”季节往往“烽烟四起”,不仅污染环境,严重威胁交通运输安全,还浪费资源。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全国各地主要通过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方式来处理,但由于秸秆的营养成分、密度和热值都不高,经济性差,产业附加值一直很低。如何引导农民从低效燃烧向高效利用转变,缺乏既绿色环保又高值化利用的技术解决方案。

军安新材料科技(怀化)有限公司是军安绿色新材料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军安新材料是一家专门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暨生物质环保高值化利用”的高科技企业,他们以农作物秸秆、蔗渣等农林废弃物和木材、竹子等经济作物为原料,通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一体化技术设备,生产出高附加值的溶剂木质素等生物基工业材料,生产过程零排放零污染,成功地将秸秆传统利用升级为科技工业、将低效益秸秆产业升级为可持续高效益的朝阳产业,是真正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该公司旗舰工厂已在湖南省洪江市正式投产运营,技术稳定、运转顺畅、效益可观,是目前全球唯一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溶剂木质素的生产企业。

启动仪式上,军安新材料科技(怀化)有限公司将自购的农业机具免费为农户回收秸秆,并补贴一定原料费用进行回购,让老百姓享受免费服务的同时还额外增加一份收入,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洪江市邱玲副市长介绍,过去需要出动巡查才能阻止农民燃烧行为,如今军安新材料公司免费助农,实现秸秆高值化回收利用,营造了农民广泛参与、自觉行动的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浓厚氛围,同时也推进了可持续、高效益利用的产业化格局,促进了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秸秆高值化利用,助力乡村可持续振兴,是军安新材料的产业初心。针对多数老百姓不具备规模化种(养)植的能力与实力,以责任田和山林地为依托,以农业合作社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的退役军人为项目主体,以“中央工厂”带“前端工厂+产业园区”的产业模式,通过将农作物秸秆、蔗渣等农林废弃物和木材、竹子等经济作物的环保高值化综合利用,让村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真正实现“村能产生一定税收、村能解决就业创业、村能实现自我造血”的乡村自我发展功能。

据悉,鉴于全球庞大的产品需求和未来发展空间,军安新材料计划在全国每个地级市布局一个“中央工厂+产业园区”,每个村或乡镇(或农业合作社)布局一个或数个“前端工厂”。不久将来,一个以助力乡村振兴和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己任的新能源新材料独角兽必将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