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3月起,湘潭市广泛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不仅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联企帮扶、纾困解难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近日,记者走访湘潭多家企业。一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有为,服务有效,优良的营商环境提振了其应对困难、稳定发展的信心。

用诚心换安心

一位家乡在外地、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为何选择“扎根”湘潭?

“合适的研究方向、优厚的公司待遇、全方位的人才保障体系,是我来湘潭工作的重要原因。”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鲁学良博士说。

2021年,鲁学良即将博士毕业,国内外多家企业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经过权衡,鲁学良最终选择湘潭高新区的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新型气体润滑油轴承的研发,帮助企业进行多项核心技术攻关。

工作一年来,鲁学良不仅获得湘潭市“聚才湘潭、价值莲城”人才行动计划给予的丰厚人才补贴,还在购房、职称申报等方面得到有关部门支持。“对于我们研究工程人员来说,在湘潭工作是安心的。”鲁学良说。

人才是企业“肱骨”,资金是企业“血液”,“资金流”稳定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关键。

“受疫情影响,下游工程款无法结算,上游供应商追讨货款,上半年公司生产处于停滞状态,厂房房租也一拖再拖。”在采访湖南浩星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辉时,他道出了上半年的窘境。

今年6月,正当公司准备搬离园区“另起炉灶”时,雨湖高新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先别走,我们来想想办法。”

雨湖高新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针对湖南浩星存在的困难“把脉开方”:协调厂房房东缓缴房租,解决项目原材料采购,联系银行打通融资“梗塞”……一系列帮扶组合拳后,企业安心了,生产有序恢复,企业“起死回生”。

今年3月,湘潭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刘志仁任组长的“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领导小组,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全面推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主动报到”,着力解决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暖心顺心”的一流营商环境。

湘潭市结合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部署,派出2118名党员干部“一企一策”联企帮扶,为企业解决用工、项目审批、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等突出问题。目前,全市党员干部走访企业4169家,收集各类问题2450个,协调解决问题1530件;帮助企业招聘7000多名员工,回引11032名外出务工人员。

用服务力度换发展速度

位于湘潭市综保区的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两头在外”的外向型企业。近两年来,受外部市场动荡和疫情影响,公司发展受限。

“原材料采购难、用工难、资金流紧缺是压在公司头上的‘三座大山’。”公司董事长杨杰说,万难之际,市级联企领导和综保区工作人员来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疏“堵点”、破“难点”,并明确办结时间。

举行党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资1000万元;联企干部采取招工与发包加工相结合的方式,消化加工订单;为企业代采两批次ABS塑胶,满足企业进口原材料需求……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企业迅速摆脱困境。“现在公司运行平稳有序,今年进出口额有望突破8000万美元。”杨杰说。

在湘潭,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服务力度,换取企业的发展速度,全市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湘乡经开区“通关服务小分队”积极与海关沟通,有效协助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公司化解原材料难进、海外订单难出“两头堵”困局。1至7月公司完成税收8651万元,超去年全年税收;

天易经开区与柏屹自主创新产业园(园中园)共同组建项目联合指挥部,为企业提供从入园立项到投产运营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达产达效。1至8月产业园完成产值8亿元,实现利税7800余万元;

投资3.5亿元的盛美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因疫情、猪瘟、项目资金等因素,去年11月停工。韶山市多个部门协助企业融资5000万元,开辟施工环境、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今年3月,项目复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企业兴,则经济活。今年上半年,湘潭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4.91万户,同比增长24.23%;25个省重点项目实现“双过半”,投资完成率58.2%,超全省平均水平;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达80.9%,排名全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