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造”车间触手可及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日益成熟,智能制造体系日趋完善,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今天的“智造”车间里变得触手可及。

目前,长沙拥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8家,占全省总数超六成,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30万台。
在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中,长沙有3家企业入选;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中,长沙有7个项目入选,居省会城市第一位。长沙工业互联网如何与产业融通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加速转型?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政策引领

先人一步谋“智造”

发展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长沙起步早、行动快。

2015年,长沙率先发布《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的若干政策》。之后,《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和若干政策》《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陆续出台,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专项政策支撑体系。

“近年来,长沙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扩大试点示范、提升公共服务等举措,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促进融通发展,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沙模式’。”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11月,长沙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要形成“智、优、新”高质量发展格局。其中的“智”,便是指智能化程度高,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力争实现50%的目标;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数量突破2000家,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倍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达到50个。

伴随着实施意见的落地,长沙基本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专项为统领,以重点产业政策为依托,涵盖资金、技术、人才等普惠政策的多层次协同政策体系。

发展工业互联网,5G技术是关键。近年来,长沙陆续发布《5G通信基站电力接入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推进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意见》等,不断筑牢5G技术发展的根基。

政策引领下,长沙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驶入快车道。

丰富场景

大批优秀互联网平台在长沙生根

对于长沙而言,发展工业互联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源于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来自较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为智能化转型提供大量的市场需求。一大批优秀互联网平台企业在长沙落地生根。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累计超40家企业(项目、方案)被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相关试点示范和优秀解决方案,近100家企业(项目、方案)被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相关试点示范和应用方案。

走进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电凯杰科技有限公司的SMT车间,5条产线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行,一块块电路板经过印刷、贴片、回流、检测等工序后顺利下线。“我们可依照客户的需求制作不同规格的产品。”车间主管胡亮华说,最多一天可下线超万片的PCBA板卡。

尽管如此高产,但放眼车间仅有寥寥几人。“这是因为公司经过数字化改造升级后,由传统工厂变成了智能工厂,可让传统的信息制造业实现数据统一管理运维,一条生产线只需要2名工人照看。”中电凯杰生产部副部长晏海鸥解释。

负责对中电凯杰的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便是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电互联),作为中国电子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中电以基于PKS体系的国家“双跨”平台中电云网为“发展基石”,向上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打造“神经中枢”,向下发展工业控制产品及系统打造“工业触手”,构建形成以中电云网平台为主体,以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工业控制产品及系统为两大主业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我们累计申报知识产权787项,授权589项,并成功获批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区域平台。”中电互联技术中心副主任涂平说。

除了中电互联,在长沙还有树根互联、中南智能、湖南用友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作为长沙工业互联网发展聚集区,前者是全省唯一的工业互联网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后者则已获批全国首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先导区”。
展望未来

融通发展是关键

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湖南普斯赛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对车间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如今产线上90%的流程已实现智能化,单日产能远高于传统生产模式。“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并非企业制造端的终点。”企业董事长刘德权表示,多年的智能化生产让企业获取了大量的生产数据,只有通过云技术和平台技术的赋能,将各个生产模块中的数据资源彻底打通、融会贯通,企业的生产模式才能实现质的提升。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对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仅是一个过程,进一步打通产线与产线、生产与经营等方面的数据连接,激发制造业企业进一步腾飞的新活力,才是目的。

长沙凯士达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二十余年来,帮助200多家制造企业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飞跃。“通过我的观察,制造企业实现信息化转型有三个关键环节。”公司董事长许弟洪表示,一是产品设计研发环节,二是企业经营管理环节,三是生产制造环节。

“当前许多信息技术企业,仅仅只针对上述三个环节中的某一个环节进行升级。”许弟洪告诉记者,对单个环节进行升级改造,效果只是昙花一现,而只有打通三个环节主数据流通的通道,传统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才能发挥“1+1+1>3”的“核聚变”效果。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企业内部的融通或将不再满足于现状。“一家头部企业在完成数字化转型后,将成为平台服务商,通过为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服务,推动协同降本增效,从而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已逐步从龙头企业内部延伸至产业链的上下游,正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通过持续推动行业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等机构,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强化平台技术支撑和赋能能力等方式,深入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