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二套房契税最低降至1%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长沙市民8月24日起购买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按1%征收,90平方米以上的按2%征收。今天,记者从长沙税务部门获悉,该市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已开始执行,现在购买二套房,契税缴纳按新标准执行。这是时隔3年多后,长沙市恢复执行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

按照新政策,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第三套房无论面积大小,均按4%税率征收契税。由于今年6月9日我省有关方面已发文“支持长沙市恢复执行二套房契税优惠”,长沙市有关部门决定,6月9日至8月23日期间缴纳二套房契税的,今起可按新税率,申请办理退税手续。

其实,早在2016年2月22日起,湖南就对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执行优惠税率。2018年6月,长沙楼市掀起“反炒房”行动,自2019年4月22日起,该市停止执行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

“购买二套房,契税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正在看房的刘女士计划购买一套面积为120平方米、总价为300万元的商品房,原先需要缴纳12万元契税,现在只需缴纳6万元,直接减少6万元。

今年来,长沙已出台多个楼市调控政策。业内人士表示,长沙恢复执行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有望进一步刺激改善性购房需求,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