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三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中旬,宁远高新区光电智能产业园,湖南千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改项目火热推进。“全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太阳能组件单日产能将提升3倍。”公司董事长黄柳雄介绍,经宁远高新区牵线,公司最近获得一笔300万元无抵押纯信用贷款,技改得以顺利实施。

宁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昌麒介绍,宁远高新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今年已引入近2亿元金融“活水”,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宁远县立足产业园区,加快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轻纺制鞋三大产业集群。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坚持园区事园区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极简审批。建立三大产业集群政企联系群,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参加“政企夜话”“找茬挑刺”等活动,助企纾困解难。利用智慧园区平台,提升园区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创新。

该县还开展“赛马比拼”活动,绘制三大产业集群招商图谱,延链补链强链,扩大集群效应。今年1至7月,装备制造产业新引进的投资10亿元的安全回缩式注射器、投资8亿元的柔性光学等项目落地开工,签约入园的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1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引进的投资12亿元的书欣科技、投资6亿元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开工。

永州汇盛鞋业有限公司因产业链不完善,物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打算建设第三期配套产业。宁远高新区主动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和办证等问题,并同步开展“三通一平”,其优质服务,更加坚定企业将沿海总部搬迁宁远的决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宁远三大产业集群加速强势崛起。今年1至7月,三大产业集群共有规模企业46家,实现产值75.1亿元,接近园区总产值的80%,成为宁远县工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年上半年,宁远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6.49亿元,同比增长4.4%;外贸进出口综合排名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