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菜篮子”量足价稳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18日上午11时许,户外气温达39摄氏度,封箱装拣的12米重型大货车、轻巧运货的三轮小货车、专业运输的冷链封箱货车,还有前来采购的车辆络绎不绝……从凌晨开始,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出入口车来车往,蔬菜不断运入物流园。

近日,湖南多地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市民关心持续高温下蔬菜供应。

记者实地走访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获悉,目前长沙及周边地区本地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本周,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每天供应蔬菜1.3万吨,同比增加约6%,蔬菜交易量位居全国前列。

海吉星承担了长沙市90%、湖南80%的蔬菜供应任务,是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入夏以来,物流园积极组织货源,拓宽来货渠道,加强与安徽、贵州、甘肃、河北等未受旱地区蔬菜基地的联系,并且加强组织郊区菜、本地菜货源,提高蔬菜进场量,为人们购菜提供货源保障。

在持续高温天气下,物流园加紧推动各蔬菜基地冷链建设并着力提升冷链物流运输量。采取对蔬菜除地热、采用泡沫箱封装、在车厢中放置冰块等多项举措,确保蔬菜从采摘到餐桌的新鲜度,保障高温下的蔬菜品质。今年夏天,进入物流园的冷链车同比增加约30%。

价格方面,蔬菜价格近期一直保持着近几年较为平稳的势头。近3周,物流园中常见蔬菜一级批发价每公斤不到3元,与邻近省份相比,价格处于低位。

“今年是丰产年,正是长沙及周边地区本地菜上市的时节,物流园的蔬菜货源以本地菜为主,整体供应充足。尽管天气酷热,但市民仍然可以完全放心,不用为买菜难和买菜贵发愁。”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市场、全国首批公益性示范市场,海吉星将积极承担蔬菜供应的社会责任,力保菜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