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风补基金”助中小微企业发展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湖南科力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通过岳阳市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获得中国银行5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解决了公司扩充产能资金短缺的问题,成为“风补基金”落地运营后首家受益企业。

岳阳市普惠金融风补基金是该市整合现有政银合作产品资金,搭建的“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平台。“风补基金”由岳阳市财政局牵头,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为管理人,按照“政府引导、市县一体、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原则,为更多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为创新创业主体纾困解难,为园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岳阳“风补基金”首期规模约3亿元,重点支持单户500万元以下市场主体,帮助提供无抵押、更快捷的金融服务。通过与县(市、区)政府联动,以支持对象名录准入替代保前调查,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与银行联动,引导设立免除抵质押、利率优惠、审批高效的贷款产品;与担保联动,开发专项担保产品,纳入省再担保体系,采用政银担风险分担方式,合理分险。

“作为‘风补基金’管理人,我们力争今年通过‘风补基金’引导信贷投放资金10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戴日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