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动车组将携“株洲制造”首次出口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近日,我国出口国外的首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印尼雅万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将携带着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牵引系统等产品,驶向海外。

雅万高铁是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典范工程。

此次,中车时代电气为雅万高铁提供了牵引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充电机、外接电源箱、实时轴温检测系统、给水卫生系统、无线传输装置(WTD)等产品。

为保障中国高铁出海顺利,中车时代电气对印尼当地相关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分析,提前策划完成知识产权分析及专利布局报告。针对印尼雅万线路的高温、高湿、高盐雾的特殊运用环境,项目组还制定了一系列优化措施。

比如,针对印尼当地长大坡道运行能力需求,项目组对30‰大坡道线路开展了9种应对方案的地面试验验证,创新性设置“高加速模式”显著提升列车爬坡能力,让列车实现安全启动。项目团队还主动对牵引系统噪声、牵引制动性能进行了优化攻关,显著提升了整车舒适性。

在对牵引、网络、充电机系统等多个系统、多种方案的研究与对比分析中,项目组还完成了5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15项EMC优化、37项软件优化、18项硬件提升,进一步降低了故障率。

据悉,雅万高铁隧道目前已全部贯通,路基、桥梁、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均在90%以上,正线已经开始铺轨,工程建设由线下施工全面转入线上施工阶段。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速动车组将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又一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