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道地药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活动成功举行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7月30日-31日,打造湘西道地药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系列活动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金龙村、凤凰县菖蒲塘村举行,活动通过培训、座谈、现场走访等方式落实落地落细从土壤、种子、种植、炮制、加工、精制、贮存等各环节的清洁生产,助力提升湘西产业集群整体水平,湘西46家合作社与14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医药及生物科技产业链协调办公室主办,湖南省绿色制造产业联合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新区联合承办。

湖南省绿色制造产业联合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宗旨,以绿色制造为抓手,组织绿色低碳文明“服务队”深入湘西,开展道地药材的土壤及生态培育、道地药材的作用与精制、绿色低碳文明及农业清洁生产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推动湘西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实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

近年来,湘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集聚133家专业合作社、47家工业企业、5家医院等打造湘西道地药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通过建设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定制药园、提高精深加工能力、仓储物流能力、完善大数据监管平台及整体清洁生产水平,预计到2035年集群总产值达到200亿规模,就业突破120000人。产业集群的发展将带动湘西生态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物流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创建湘西绿色生态文明,实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