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216走进湘西矮寨,智能空中科技引领低空旅游腾飞

近日,民航局印发《“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推动通用航空新兴消费扩容提质,鼓励发展低空旅游、航空运动等项目。随着自动驾驶飞行器等新型航空科技的发展,低空旅游市场正不断迸发新的活力,部分旅游场景已经率先迎来新型航空科技的入局。

前不久,广州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宣布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智慧空中旅游及城市空中交通项目。吉首市人民政府授权下属国有企业吉首市天行健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亿航智能签订采购协议,计划分批采购30架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依托矮寨奇观旅游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低空游览项目,目前亿航智能方面已经交付5架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

政策东风来助力,空中科技赋能旅游品牌升级

《“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支持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旅游”,鼓励依托观光游、主题游、体验游等形态丰富低空旅游内涵。此次吉首市政府与亿航智能的合作,正是地方政府部门推动通用航空服务创新的大胆尝试,为发展通用航空消费新格局率先作出示范。

《湖南省“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也提出,将培育低空飞行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加强低空旅游航线建设。矮寨奇观旅游区是湖南省重要的旅游名片之一,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吉首市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吴秀凤介绍说,吉首市政府当前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旅游产业,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技术与矮寨的文化旅游资源相得益彰,将进一步打响吉首的旅游品牌。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亿航智能公司的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在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区完成载人飞行演示,搭载乘客空中领略湘西奇特的山水风光。有现场体验的乘客表示,乘坐亿航216的感觉非常舒服,在机舱内就能把群山尽收眼底,欣赏另一个角度的壮观景色,体验十分独特。

天行健董事长孙敏表示:“矮寨奇观内的断崖石壁、瀑布流水、原始森林,令人叹为观止,非常适合空中观光、低空交通等相关项目的落地发展。亿航智能作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拥有先进的软硬件技术以及丰富的飞行经验。基于双方的优势,我们将携手在矮寨大桥、九龙溪峡谷等景点设置垂直起降站点,逐步开展空中游览试运行。”

随着亿航与吉首天行健公司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未来亿航216将入驻矮寨奇观旅游区,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自动驾驶飞行器入局,低空旅游市场迎来腾飞

像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这样的新型载人航空器陆续加入低空旅游赛道,正在刺激行业不断创新发展,实现扩容提质。据介绍,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有着灵活机动、快捷便利、纯电力驱动等优势,非常适合应用在景区观光、海岛观光等空中游览场景。迄今,亿航216已经完成超过两万次的安全飞行,并围绕空中旅游观光的应用场景陆续在广州、贺州等多个城市开展试运行。

亿航智能首席运营官方鑫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和吉首市政府合作,共同推进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在矮寨奇观的应用。亿航智能从去年开始已经开展针对空中游览场景的试运行。相信随着我们业务版图的扩张,亿航216自动驾驶飞行器将走进全球更多旅游胜地,为游客带去安全舒适的空中观光体验。”

目前,中国民航局正在开展亿航216型号合格证审定工作,并且已经颁发《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作为合规性和安全性依据。随着亿航216适航审定进程的推进,未来的低空旅游市场将为人们提供更为智能、环保、便捷、多样化的方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展交通运输低空经济。作为低空经济的重要细分领域之一,低空旅游市场在亿航216等新型航空科技的助力下有望率先实现腾飞,进一步推动通用航空大众化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公众在各个景区都能享受“另一个角度的壮观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