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买房到落户实现一站式“指尖办”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我的长沙”APP上线“住在长沙”专区近日上线。该专区由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共同打造,旨在简化办理流程、缩减办事时间,为广大市民提供买房、贷款、落户等一站式住房服务“指尖办”。

专区设新房、公共服务、公积金等板块,实现了预售许可证查询、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公积金查询提取、社保查询、购房落户等从买房到落户等住房场景的一站式打通。对于购房资格和政策、流程不了解、购房材料不清楚的市民,专区还梳理了清晰易懂的“购房攻略”以及“办事指南”,并提供部分服务事项办理对应的材料模板,便于在进行新房资格复核时下载打印使用。

未来,“我的长沙”APP将持续完善“住在长沙”专区功能,陆续上线购房资格预审、楼盘认筹、在售楼盘、“二手房交易一件事”等硬核服务,解决市民在住房需求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市民找房源、看政策、查资质、做装修、办服务等提供方便快捷、权威可信、智能高效的体验,打造专属于长沙人的“数字房产”智慧服务。

据了解,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长沙积极探索住房、教育、医疗等多项重点民生领域的一站式指尖办理,通过联审联批、一网通办等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不同场景的“一件事一次办”。今年,市数据资源局将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依托“我的长沙”APP重点打造“住房一件事”“入学一件事”“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4个“掌上办一件事”,让长沙市民的幸福在指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