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积极探索生产新模式 大豆播种面积湖南省第一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永州市宁远县禾亭镇龙岗村实施国土整理中,将220多亩荒地变为旱土,流转给大户种植果树。近日,县粮食生产指导小组得知情况后,指导村民在果树中套种大豆和玉米,既能增产粮食,还可改良土壤。宁远县千方百计扩大大豆等粮油作物种植,今年全县预计种植大豆5万余亩,比去年增加1万余亩。

今年,永州市把落实好大豆种植任务摆在粮食生产工作重要位置,市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全省率先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推进会,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办2个200亩以上的示范点,坚决完成省里分配的任务。各县市区积极整合相关涉农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基本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统一供种,并将大豆规模种植纳入粮食生产规模经营补贴。

永州市积极探索生产新模式,采取混合套种、产业融合等方式,提升种植效益。新田县积极发展大豆种植、精深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该县石羊镇三水村五月豆香产业园发动周边村民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共1000余亩。零陵区水口山镇套种“油茶+大豆”400亩。此外,还研发了适应永州黏性土壤作业的特种农机,工作效率较市面同类型机械提高20%。

永州市今年大豆播种任务为32.5万亩,播种面积居全省第一,为全省唯一超过30万亩的市州,目前已完成播种31.5万亩,占省定任务96.9%;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面积为12.3万亩,已完成播种13.01万亩,占省定任务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