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切实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纾困增效’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助推了一批企业扭亏为盈!”5月8日,娄底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全市亏损企业已由过去的71家减少到现在的55家,亏损面由7.1%下降到5.4%,亏损额由20.7亿元下降至15.36亿元,降幅达20%。

帮扶机制纾困增效

娄底市成立了“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锋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参与帮扶的相关市直单位、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市工信局,由市工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制定了《娄底市“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确定20户亏损额相对较大、对我市社会经济影响较深、有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作为市级领导挂点,市直部门纾困帮扶对象。

建立了一户亏损企业、一名市级挂点领导、一个部门帮扶“三个一”的帮扶机制,实施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分类施策、高效推进,各部门协同、县市区属地落实的联动机制。市工信局对全市纾困增效工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评比,确保做到情况清、底子明、问题准、帮扶实。

为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和省里已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市税务局上门为企业解读2022年3月1日起实施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等新的税收政策,秉着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的工作宗旨,2021年“六稳”“六保”政策兑现惠及企业15964家,减税、缓缴公积金、缓缴社保、减免租金9.36亿元。
领导挂点排忧解难

市级领导率领市直各帮扶单位纷纷下到纾困企业,既“排忧”又“解难”,为企业走出困境出实招。

在市委书记邹文辉的亲自调度指挥下,市财政局多次到湖南利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议,积极助力企业招商引资政策的落地。在市财政局的服务和帮扶下,该企业由2021年前3季度亏损700多万元,到2021年全年实现利润200多万元,一举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前2个月实现利润600多万元,2022年预计入库税收将超过2000万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超群督促市发改委以促进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厂扭亏脱困为目标,坚持因企施策,全力支持该企业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的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德清带领市人社局针对涟钢振兴有限公司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改制前部分老工伤人员欠费不能享受工伤待遇等系例问题,逐一“把脉问诊”,目前,14万元的就业困难人员稳岗补贴已拨付到企业,38万元的社保补贴也即将拨付到位。

受市政协主席梁立坚委托,市卫健委负责人多次到一六九公司开展帮扶,为企业解决了新增生产线用地后续拓展、周边新建民宅安全间距等问题。

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锋针对我市工业企业受限电影响导致产能不足、市场流失而导致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情况,深入企业了解用电最低负荷需求,多次联系国家电网娄底分公司,全力确保能耗相对较低、市场行情较好的企业供电。
政务服务便利高效
全市开展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开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对13个重点领域专项攻坚行动、七大平台建设推进情况、交办督办案件落实情况以及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等系列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全面清理政府及各部门、各园区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履约情况。截至4月1日,全市共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企业诉求和问题线索60件,已交办47件,办结19件,办结满意率94.7%。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我市还积极推进“金融超市”平台建设。平台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数字支撑、各方参与、互利多赢、风险共担”为宗旨,全面打造“信息+信用+信贷”的金融服务载体,为企业融资提供稳定、规范、高效的一站式线上服务。企业贷款办理在线上即可办结,比线下办理将缩短近50%的时间。同时市里还推出科技担保贷、创业担保贷、信用担保贷等政策性金融产品,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的“无抵押不贷困”的融资瓶颈。

县市协同精准帮扶

在“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中,各县市区根据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摸排了一批工业企业,建立了“退规风险企业库”,并成立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入驻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娄星区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摸排梳理娄星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1169户,通过微信、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发送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宣传资料,健全延缓缴纳税费工作和煤电保供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涟源市实施企业服务“一揽子工程”,对企业注册开办、工程建设、银行税务实现一站式办理,对企业开办后的生产经营、后勤保障、资金周转等方面提供后续跟踪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稳得住。涟源市政府金融办发挥职能优势,帮助湖南三合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启力隧道机械有限公司、涟源金鑫科技有限公司协调解决贷款2.5亿元。

与此同时,新化、冷水江、双峰也积极作为,为亏损企业尽力解决好生产经营当中的“急难愁盼”难题。如针对冷水江市鸿桓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还贷压力大问题,冷水江市政府多次协调承贷银行,为一笔贷款争取到了延期还款的纾困政策,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双峰县人社局通过大型招聘专场招工、转岗培训、提升培训等纾困方式,为兴昂鞋业、荣诚鞋业等2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了用工难、稳岗难的重大问题。

“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的稳步发展,今年1至2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971户,实现营业收入390.7亿元,同比增长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