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项目建设工地忙施工抢进度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当市民外出休闲度假时,长沙各产业项目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节后上班首日,建设者更是利用阳光灿烂的好天气,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忙施工、抢进度。

“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依托企业多年来在碳基材料领域的广泛研究和深厚积累,以先进碳基新材料的研发为突破,紧抓碳基新材料的发展机遇,面向半导体、氢能源、碳陶制动系统等领域前沿技术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上述领域用碳基材料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在长沙高新区金博长沙半导体产业园与碳基材料产业化研发中心项目现场,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泉介绍,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20亿元,年税收超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300个,将助力长沙高新区进一步巩固“半导体材料—器件—芯片—装备”产业集群优势。

作为宁乡高新区“双百”项目的邦盛储能电池材料项目,由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拟布局40条生产线,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将建设锂电池材料生产总部基地、技术研发中心,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按保守预计年产值突破100亿元计算,该项目年纳税额在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近千人。从去年下半年动工以来施工一直没有歇息,项目建设也进展神速,目前众多建筑主体已经完工,预计8月底一期部分厂房实现竣工投产。

而在浏阳经开区,总投资近70亿元、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园项目,是雅士林集团的核心战略项目。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塔吊飞转,各种车辆来往穿梭……一幢幢厂房正在建设。“今年春天,已经有近30万平方米建筑完成主体施工。”雅士林茧业研发总经理袁胜逸介绍,在建好的一期全自动智能工厂化养蚕基地里,蚕宝宝从6月开始,就可以陆续办理入住了。“我们现在看到蚕宝宝吃的食物不是桑叶,而是像绿豆糕一样,是通过几万次调试复合而成的饲料。”袁胜逸说。

“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预计占有50%以上的国际丝绸原材料市场份额,创造就业岗位6000个,带动桑园种植面积超过65万亩。”董事长范茂林自信表示,雅士林的“工厂化养蚕”将打造一个新丝绸之都。

总投资52亿元、用地面积377亩,位于望城经开区的5G智能终端产业园,从3月上旬就迎来了首家“入驻客”——大华股份,作为长沙去年引进的智能终端产业链重点项目,大华目前已正式进场启动装修施工,这里全面投运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将打造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而根据园区节前发布的《望城经开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园区确定了力争到2026年,实现“突破两千亿 挺进五十强”发展总目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届时将迈入中部园区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