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能家电再迎龙头企业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27日,长沙市政府与海信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这意味着继格力电器之后,长沙又迎来国内智能家电龙头企业。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海信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长投资力度,在宁乡布局新的500万台套以上中央空调及冰箱、洗衣机生产项目。

龙头企业扎根发展

作为湖南省政府授予的全省唯一一家电产业特色园区,智能家电早已成为宁乡经开区“两主一特”的“主”业之一,而格力电器则是园区智能家电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

长沙市民不久就可购到“长沙产”的晶弘冰箱了,而这是格力电器2010年落户宁乡经开区以来生产的最新智能家电产品。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晶弘冰箱长沙生产基地,是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智能生产基地的核心板块,这里正在全面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

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智能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2亿元,占地961亩,设计年产能450万台,其中中高档冰箱200万台、洗衣机250万台,将打造成为格力电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灯塔工厂。其中晶弘冰箱长沙生产基地规划用地54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目前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部分产线试产,

据了解,格力电器已在宁乡经开区布局家用空调生产基地、大型商用空调生产基地、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大型商用空调及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再生资源基地、区域销售物流中心等6个项目,总占地250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格力电器和省政府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还将持续追加投资,将长沙基地打造成为营收超500亿元的全球最先进的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成为珠海总部之外的第二研发和生产基地。

“长沙格力自投产以来,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助力智能制造发展,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项目采用的是国际领先的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致力于打造家电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示范工厂。”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小兵介绍。

配套企业纷纷入驻

龙头企业带动下,目前先后有上百家家电配套企业入驻宁乡经开区。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旗下中电互联AI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在这里建设年产50万台AI视觉智能终端设备、欣旺达在园区投资建设年产值100亿元的智能小家电及智能硬件生产研发基地,还有哈啰出行、小佩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也相继落户园区。
为了服务智能家电产业,园区大手笔进行配套建设。

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为智能家电大型企业区域布局提供轻资产快速入驻服务;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入驻的主要为元器件、注塑、钣金等家电核心配套企业……

“作为继格力电器之后引进的又一智能家电龙头企业,宁乡经开区将海信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目前,园区已为项目做好了全方位准备,500多亩用地范围内的征地、拆迁等全部完成,具备随时开工条件。”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介绍,下一步,园区将按照“海信无小事”的服务理念,成立服务专班,全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携手将海信长沙智能家电生产基地打造成为标杆工厂,成为长沙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