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谷” 牵引株洲城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2013年,株洲提出战略构想: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宗旨,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产业核心标志,打造“中国动力谷”。

9年求变谋新,“中国动力谷”引领株洲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株洲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打造制造强市、实现产业报国的重要抓手。“中国动力谷”10大产业产值占株洲工业比重达78%以上,挺起株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步入新发展阶段,株洲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思路,打造“中国动力谷”升级版,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力争到2025年,“中国动力谷”产业规模上万亿台阶,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规模过2000亿元,新培育3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

3月的株洲,春光浪漫。城西北、株洲湘潭接壤处,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草木复苏、新芽冒头。

3月16日,湖南精益传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文在朋友圈写道:“公司参与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电动汽车动力总成设计与优化工业软件》正式启动,向全球一流机电一体化开放性仿真分析平台目标迈进。”

湖南精益传动2021年1月入驻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一年裂变,其研发的齿轮传动分析软件可与国外同类产品PK,快速抢占全国市场20%。“今年,我们要全面赶超国外主流的综合性传动软件。”王文说。

一叶知春。在“中国动力谷”核心区株洲高新区,像精益传动这样的在孵企业(团队)多达1500家。

更为广阔的株洲地域上,孵化、壮大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8家,总数在全国排名第26位、全省排名第2位。

创新驱动,动力澎湃。2021年,株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20.26亿元,较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2%,居全省第1位。

“中国动力谷”,正牵引株洲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破解时代之问的“株洲答案”

  ——“试验田”育出城市新名片

春意正浓,新技术与草木一同在株洲枝繁叶茂。

湖南玥昇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10余名80后博士,从玉米中提取原料,经技术处理变成聚酸乳,做成医用口罩。口罩原材料主要来自石油的局面改变;

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专家,攻克涡旋压缩机产品技术,我国压缩机“卡脖子”难题解决……

株洲市科技局统计显示,到2021年年底,株洲高新技术企业超900家,较2017年增长211%。今年2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株洲在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7位。

潮涌春城溯源头,人们遥指“动力谷”。

“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是‘中国动力谷’源头活水。”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周琦说。

上世纪90年代,国家战略布局在各地成立国家高新区,集中资源、区域优势,形成高新技术核心竞争力。

1992年成立的株洲高新区,是第一批国家高新区之一。到2012年,经20年跨越发展,株洲高新区大批高新技术涌现,成为株洲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迈入第三个10年发展阶段,株洲高新区面临时代之问:前路在哪?

传统的卖地、卖厂房难以为继。株洲高新区决策层认为,聚焦产业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才是长久之计。

深入调研,方向敲定:充分发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的传统优势,提速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动力领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打造业态鲜明、实力超群的“中国动力谷”。

“中国动力谷”概念提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很快上升为株洲市的发展战略。

“打造‘中国动力谷’,必须有一个示范载体。”周琦回忆,株洲高新区当即在株洲与湘潭交界处腾出一块3300亩的土地作“试验田”,建设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

风樯动,起宏图。

荒坡、菜地被推平,100万平方米研发中心、标准厂房等拔地而起。

人才公寓、酒店等配套设施快速跟进。为给企业、人才创造良好环境,还特地挖出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万丰湖。

但这块“试验田”并不好种。

作为内陆非省会城市,株洲吸引高新企业和顶级人才遇到瓶颈。从美国回来的周琦被委以重任:“我们就想通过举办一个海外专家论坛,打开局面。我们想方设法弄到一份海外专家名单,一个个打电话,最后来了20多名专家。”论坛举办大获成功,“中国动力谷”就此叫响。

2015年8月31日,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开园。谭铁牛、刘友梅等6位院士受聘为创业导师,为园区创新创业核心领域提供指导。

悄然间,工业株洲向世界递出崭新名片——“中国动力谷”。

 动力产业奋勇前行,优势产业紧跟齐上

  ——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因“谷”而强

在株洲高新区动力谷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份亮眼“成绩单”:2021年,该中心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高新技术企业57家。

放眼国内业界,株洲菲斯罗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成长令人称道。该公司2016年进驻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仅经5年孵化,便掌握核心技术,成为我国最大的光纤陀螺及组件供应商,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于荒芜中崛起,在探索中臻于至善。株洲高新区在“育苗”“引苗”“护苗”等方面形成体制机制,培育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湖南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转化一个高科技项目“碳陶制动盘”,由于无法开展新产品应用推广,一直打不开市场。

2016年,世鑫新材迁入株洲。株洲市区两级主要负责人热心牵线,当年就促成该公司和中车株机成立试用科研项目。1年半后,研发人员成功解决“碳陶制动盘”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德、日等对高速列车制动盘的垄断。

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联合上下游共同研发,生物多肽库、高性能靶材、碳化硅牵引逆变器等前端科技成果在“中国动力谷”加速转化。

三大动力产业奋勇向前,其他优势产业紧跟齐上,株洲在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拥有37个,是全省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市州,工业“比较优势”升级为“整体优势”。

2021年,株洲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42位,拥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省唯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等多重背景下,株洲规模工业增加值不降稳升。2021年,株洲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2.1个、3.3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一类市州首位。

今年2月,工信部公示2021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拟入选推荐名单,株洲成为全国10个拟入选市(州)之一,系湖南唯一入选市(州)。

“中国动力谷”声名鹊起,与安徽声谷、湖北光谷、江西稀金谷、河南冷谷并称中国腹地新五“谷”。

以“谷”强工、以“谷”兴市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培育制造名城

春风十里花满“谷”。

近日,由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完成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这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列车,多项技术实现全新突破,填补国际空白。

3月11日,我国首款油电混合动力通用飞机在株洲试飞成功。飞机搭载国内首套航空混合电推进系统,由中国航发608所联合相关机构研制。

在“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上发力,持续打造中国动力谷,株洲迸发出强大的领跑力量。2021年,株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20.26亿元,较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2%,居全省第1位。

高质量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迭代的新起点。

“十四五”开篇谋局,株洲提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株洲壮美篇章。

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向记者介绍:“制造名城,就是提升硬实力,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上当先锋打头阵,打造‘中国动力谷’升级版,把株洲建设成动力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

瞄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制造强市目标,“中国动力谷”升级版聚焦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构建“3(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3(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汽车与零部件)+2(一批传统产业、一批未来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产业集群梯度发展格局,全面提升株洲制造业的发展能级和水平。

以“谷”强工、以“谷”兴市。

未来5年,株洲将打造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力争新增2至3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对外贸易依存度提高到15%,经济总量迈上5000亿元台阶。

  创新机制

  为动力谷增加“动力”

株洲动力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付书地

株洲聚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优势产业,通过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九载励精图治,“中国动力谷”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动力元素丰满。轨道交通牵引动力,涵盖高铁、普铁、地铁、磁浮以及货物重载,品类齐全,引领世界;中小航空发动机,不仅成就共和国航空动力第一台国之重器,更形成涡浆、涡轴、涡扇、涡喷系列型号产品,奠定国家级产业集群基石;锂电、风电、氢能创新发展,新潮动力赋能株洲。二是动力生态强劲。株洲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3%,长期位居全省市州第一;全市多类创新平台538个,城市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百强。三是开放业态抢眼。眼里盯着世界一流,脚下立足自主创新,手中攥紧知识产权,引进来、走出去,以开放激发活力,以活力涵养业态,风顺帆扬,行稳致远。

“中国动力谷”向前更进一步,仍须在科技创新寻求更大突破。但摆在眼前的现实是,深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株洲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方面,吸附能力受限。在此背景下,唯有扬长避短,率先在制度、机制上创新,将迈上一条通途。

株洲工业60余年跌宕前行,厂所结合有力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先进硬质材料等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做大做强。继续发挥传统的厂所结合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株洲大有作为。

株洲去年在长沙凯乐微谷产业园挂牌首个“科创飞地”。这种突破地理局限,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的方式,让株洲找到了适合自身的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子。基于当下的实际产业布局和发展,端出一套“株洲版”“科创飞地”实施方案,将有力推动科研成果在株洲落地转化。

持续打造“中国动力谷”,必须审时度势,有的放矢,敢闯、善创、实干。只有这样,才能朝着“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发愤图强、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