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邵阳县:治理抛荒保障粮食生产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6日,邵阳县小溪市乡白毛塘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忙着翻耕水田,为播种早稻做准备。村干部唐卫华介绍,去年3月,白毛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村民400余亩荒地用于种粮,不仅超额完成消荒任务,也增加了合作社社员的收入。

为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邵阳县采取多种硬措施,大力开展耕地抛荒治理。去年来,共治理耕地抛荒1.67万亩。今年,全县计划种植早稻29万亩,比去年增加0.28万亩。

为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邵阳县分类明确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用途,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资源,不与粮争地。同时,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治理耕地抛荒,加强耕地台账管理,实行“一处抛荒、一名领导、一名负责人、一名技术指导员、一个治理方案”,逐处治理销号。

邵阳县还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土地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开发公司、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对违规占用耕地建房、挖湖造景等“非农化”行为,以及违规占用耕地从事花卉苗木种植、挖塘养鱼等“非粮化”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持“零容忍”,决不留情。

为鼓励种粮,不落下一块抛荒地,邵阳县按照“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财政补贴政策,以种一季每亩补贴105元、种双季每亩补贴175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县里还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场一年开展3次以上遏制耕地抛荒专项督查,对耕地抛荒治理情况进行通报,督查一次,通报一次,奖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