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四大举措”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湖南省住建厅消息,近两年来,宁乡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结合宁乡实际,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截止目前,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212套,可解决3.7万余名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

近两年来,宁乡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结合宁乡实际,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截止目前,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212套,可解决3.7万余名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

强化项目调度。为力促续建项目按期完工,新建项目如期开工,宁乡市多次组织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经开区、高新区等部门单位以及40家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企业负责人,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宣贯暨工作推进会,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夯实各项目申报单位责任。建立“项目联点”制度,并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题。目前,列入2022年建设计划的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生活区二期、三一重起员工小区二期、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倒班宿舍等4个项目2855套房源全面开工、建设正酣;蓝月谷综合服务中心租赁住房项目、先导企业公园精英公寓租赁住房项目等16个续建项目顺利复工、推进火热。

完善项目配套。宁乡市坚持以人为本,在项目评审时严格户型面积、套型配比和公共配套,严格把关户型设计、日照标准、机动车位配置,严格落实租赁住房基本功能空间,明确对30平方米左右户型除设置卧室、起居室和卫生间外,还应具备设置简单加热和排烟厨具的条件,所有保障性租赁住房应提供空调、床、衣柜、桌椅、热水器、洗衣机(洗衣房)等生活必备家具。蓝月谷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家具、家电、网络、洗衣房等生活设施样样俱全,园区企业员工可实现“拎包入住”。旺宁新村三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套建设底商1.1万平方米,小区内超市、便利店、餐饮美食店、网吧、茶楼、美容美发、诊所、药店等生活配套店一应俱全,项目南侧正在建设加油站、停车场,该片区已成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高地。

优化运营管理。今年以来,宁乡市在有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小区着力探索建立专业化物业管理,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旺宁新村三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房源1102间,已出租房源1009间,出租率达到91.56%。入住对象既有普通企业员工,又有企业高管,为实现让入住对象住得舒心,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专业化的优质物业公司承担租赁住房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并公布物业管理公约,项目运营单位按季度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测评,确保租赁住房运营安全、规范、整洁、有序。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更关乎经济发展,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问题,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宁乡市将建设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实现“楼上安居,楼下乐业”的安居乐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