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争当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重要高地的排头兵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举措。岳阳市云溪区区委副书记、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勇表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实施‘产业强链、要素攻坚、安环提质’三大行动,以‘党建引领、项目主导、基本配套、平台建设、环境优化、管理提升’六大抓手,积极推进己内酰胺链搬迁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和150万吨乙烯项目入规落地,以龙头项目带动,打造更多增长点、火力点、引爆点。‘十四五’期间,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将围绕己内酰胺、乙烯、环氧丙烷、环氧树脂、橡胶等优势产业,延链强链,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链建成中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争当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重要高地的排头兵。”

《条例》明确要培育壮大新兴制造业、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产业链的发展及其龙头企业的地位、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激励补偿机制的建立等,都有相应的规划和举措。岳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区一中心”建设,以7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力争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70家目标。

突出运行调度,实现工业经济稳健发展。强化运行监测,落实好“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机制,切实做好对重点产业、企业、园区的实时调度,推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确保实现工业经济起点高起步稳。

突出绿色转型,提升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关转改、“散乱污”企业和“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节能减排降耗,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在去年按时关停15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完成全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任务,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的空间,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突出“万千百”工程,持续推进优势产业链群建设。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鲜明导向,积极贯彻落实省“万千百”工程,出台市级配套文件,加快7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策划开展岳阳百年工业展、产融对接、产业链党建等系列活动,对标产业发展前沿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发展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和大项目、好项目。加快150万吨乙烯项目、己内酰胺转型升级、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等进展,尽快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

突出企业帮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着力“纾困增效”,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扎实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工作,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上云上平台”等行动,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地方工业经济发展。常态化开展产融对接服务、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帮助企业掌握、用好惠企政策,引导企业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提升。

突出应用示范,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5G基站、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1300个以上。继续开展“智慧园区行”“三化”重点示范项目创建等行动,打造一批信息化应用的标杆企业。推动产业数字化,聚焦重点行业推动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汇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工业互联网供给体系,引进培育一批优质解决方案供应商,提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