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宝庆烙画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021年12月30日,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邵阳市宝庆烙画成功入选。这也是这一批中唯一新增的传统美术项目。

  宝庆烙画古称“烙花”,是用炭火、油灯、烟灯炙烤加热烙铁,在器物上烫烙图案的一种传统美术。清中期及民国年间,烙画技艺在邵阳流传较广,主要分布在邵阳城区及周边一带。其技艺包含材料加工、器物制作、设计画稿、雕刻、烙绘5大步骤40余道工序。烙绘以烙铁模仿毛笔的用笔,用不同形状的烙铁头和烙铁的不同部位,在木板或竹板上采用勾、皴、点、染等用笔手法,表现出浓淡、虚实的画面效果,结合雕刻手法,更能表现物体的立体感、层次感。

  近年来,为传承和发扬宝庆烙画,宝庆烙画代表性传承人唐文林和王艳萍伉俪,创新烙画材料,对国家级非遗“滩头手工抄纸”进行改良,制作出适合烙绘的手工抄纸;将宝庆烙画与湖湘历史文化相结合,采用烙与刻的手法,将即将消失的老街老巷、传统民俗等记录下来。同时,还将宝庆烙画引入课堂,共培养了近500名学生,使得宝庆烙画被更多人所熟知。

  截至目前,唐文林与王艳萍先后完成了136幅系列作品《邵阳老手艺》、139幅系列作品《湖湘老行当》、21幅系列作品《湖湘年俗》及《湖湘二十四节气》。2014年,作品《竹簧储物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还多次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 “百花杯”“金凤凰”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