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扮靓慈利城乡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7日,记者走进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双坪村,房前屋后不见垃圾和污水,游园、广场、道路沿线绿树成荫。村党支部书记胡雄说,过去村里是“房前屋后、垃圾遍地”,现在“全村是公园、处处是景点”。

  改变这一切的,是慈利县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让城乡净起来、靓起来、美起来。近年来,慈利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该县把城乡环卫保洁、垃圾收集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推进,由县环卫服务中心提供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乡镇政府负责管理属地环卫所人、财、物,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运营格局。针对全县环卫基础设施薄弱现状,近两年来拿出“真金白银”1.88亿元,建成日处理垃圾320吨的县级垃圾处理厂1个、乡镇垃圾压缩站43座、二级垃圾转运站2座,不断完善县、乡、村环卫设施。在县城,280多名环卫工人严格落实主次街道、背街小巷清净要求,配备餐厨垃圾收集车和专用收集桶,对城区酒店餐饮,学校、县直企事业单位食堂定时上门收集,处理率达100%。在乡村,配备乡村保洁员1201名、环卫生产用车141辆、各类垃圾桶(箱)1.6万余个,实现乡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村里有了保洁员,家家户户发了垃圾桶,环卫车每天定时清理,村里环境好了,生活不比城里差。”在溪口镇云岩村,村民刘满玉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喜笑颜开。如今,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扮靓了慈利城乡大地,为乡村振兴打上了美丽底色。

  “城乡环卫一体化,不仅将农村环卫工作放到和城市同等重要的位置,乡村由内而外美起来,还推动了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慈利县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