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住房保障部门把公租房后续管理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实施

据湖南省住建厅消息,近年来,临澧县住房保障部门立足人民群众对“住有所居”的美好向往,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政策机遇,把公租房后续管理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集中各力量,整合各类公共资源,探索推行“配套管理便民化、规范管理信息化、协同管理一体化、自我管理制度化”的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居民“不仅住得进,更要住得好”

配套管理便民化。

去年来,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对公租房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在芭蕉安居小区等公租房小区新建邻里综合服务中心配建文体活动设施,在青年人才公寓公租房新建食堂、咖啡书吧、健身房等生活服务及休闲场所。

规范管理信息化

依托常德市大数据平台创新开发公租房在线管理系统,联合住建、民政、公安等10个部门,设置部门进小区协同治理办公室。部门信息共享、政府公共服务前移,实现网上申请、“一站式”审批、“一件事一次办”、自动排序轮候,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

协同管理一体化

今年,临澧县共投入200万元,为公租房小区安装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小区陌生人预警、转租转借预警和已租房屋空置预警,推动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由“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小区公告管理、便民服务走向智能化,居民通过手机就能一键开门、一键报修。

自我管理制度化。

为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各公租房小区按照“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小区管理模式,成立专门的公租房小区党支部、小区工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站,组织居民投身小区秩序管理、监督巡逻、安全宣传等活动,小区环境秩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