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持续擦亮绿色农业发展底色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齐齐哈尔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强市”战略,牢牢抓住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区机遇,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持续筑牢生态屏障,在推行绿色生产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强基地 为绿色农业筑牢发展根基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坚持“强基础、稳增长、保质量、提标准”思路推进绿色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农田灌排设施、机耕道路、农田林网、输配电设施,培肥地力、改良土壤,增强耕地的持续稳产增产能力,目前,齐齐哈尔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已达到1400万亩,成为绿色农业发展的底气。

同时,依托农业大数据平台开展原料基地投入品“绿风”专项行动,切实稳定原料基地面积,并对组织管理、基础设施、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产业化经营较好的地块对上申请创建一批,对采取减肥控药、提质增效、规模连片、生态环境良好的基地集中打造一批,对建立投入品追溯制度,加强标准化管理的基地归纳贮备一批,以“三个一批”形式推进基地建设,目前,齐齐哈尔市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1366万亩,较5年前增加240万亩,增长21.3%。此外,充分利用农村庭院资源打造绿色有机、规方连片、示范带动的农家绿色小菜园产业基地,截至2023年底,齐齐哈尔市“菜园”种植面积36.4万亩,“菜园”利用率达到90.5%;新建“菜园”示范村78个,累计达到739个。

减量增效 为绿色农业拓展发展空间

实施农业“三减”,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方式。齐齐哈尔市坚持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建立起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在粮食集中连片区示范推广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改进施肥方式,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以特色作物优势区为重点推动粪肥还田利用,减少化肥用量,增加优质绿色产品供给。

同时,集成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构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提高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预警水平。2023年,齐齐哈尔市共推广实施生物农业微生物菌剂178.52万亩,化肥利用率42.8%;新建设重大病虫疫情乡村监测网点1081个,实现耕地监测预警全覆盖;推广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推广2000万亩次,绿色防控覆盖率达62.33%。

循环种养 为绿色农业释放发展动能

依托依安、克东、讷河、龙江、泰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6个试点县(市)区,齐齐哈尔市持续实施绿色种养循环项目,通过扶持一批专业化市场服务主体,开展粪肥收集、处理、施用服务,带动县域内粪污还田、化肥减量,打造了60万亩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在还田应用环节,招引专业企业研究拓宽有机肥、沼气能源等终端产品利用渠道,通过“政府激励+企业运作”模式提高有机肥等终端产品市场竞争力,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有效结合,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在鱼虾蟹稻共养共生探索中,致力于发展稻鱼、稻蟹养殖,呈现出“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渔、粮渔双赢”的良好效益,2023年,齐齐哈尔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1.2万亩。

回收利用 为绿色农业开辟发展渠道

绿色农业不仅包括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还融合了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不断构建“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支持”农药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奖励制度,实行统一无害化处置销毁。2023年,齐齐哈尔市布设各类回收站点2754个,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937.6吨,回收率达90%。此外,试点地膜覆盖减量化、地膜产品标准化、地膜捡拾机械化、地膜回收专业化、残膜回收利用化等农用残膜回收处理“五化”利用模式,齐齐哈尔市建设农膜回收点917个,2023年,齐齐哈尔市农膜回收率90%以上;突出“一主多元”农用还田为主,饲料、燃料、肥料等多元利用为辅的秸秆综合利用思路,2023年度,齐齐哈尔市秸秆秋冬季还田1627.6万亩。

建章立制 为绿色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就如何确保绿色农业发展的可持续,齐齐哈尔市目前已设立涵盖市、县、乡、村和网格、户的“4+2”六级田长共55.6万人,构建起每块黑土耕地都有田长的管护模式,实现黑土耕地保护利用责任全覆盖。同时,将轮作试点任务细化落实到乡、村、地块,并采用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和秸秆覆盖还田少耕播种技术模式,全力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秸秆覆盖对土壤的保护作用。尤其是严格实施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工程,坚持管控与修复并重、保护与利用统筹、用地与养地结合,综合采取工程、农艺、生物三位一体硬措施因地制宜推广“龙江模式”“三江模式”等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巩固提升黑土耕地质量,2023年,齐齐哈尔市落实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区面积1370.9万亩,让绿色理念真正融入齐齐哈尔市农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