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加速打造“四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城市因产业而兴,产业兴则百业兴。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振兴行动,以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经济增长。各产业专班积极谋划部署,全市产业振兴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在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进程中,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四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加速打造。

数字经济 确定首批市重点项目28个

抓重点、补短板,将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的哈尔滨,在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中,对“四大经济”中的数字经济进行了重点谋划。日前,市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印发了《哈尔滨市数字经济工作专班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目标任务。

哈尔滨市今年确定首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38.85亿元。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已推动哈尔滨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移动国家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等项目开复工建设。

一季度,哈尔滨市征集跟踪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300个,累计投资562亿元。上海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企业12家,联合科技等3户企业具备初步合作意向,5G大会签约跟踪项目开工16个。

通过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深哈产业园入驻率80.5%,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度72%。哈尔滨市公共数据开放部门51个,新增数据目录41个,累计达到2783个。

生物经济 加速推进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推动生物经济发展,哈尔滨市一季度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印发《哈尔滨市推动生物经济加快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了22项重点工作。

哈尔滨市确定今年首批生物经济重点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24.62亿元。目前,哈尔滨市推动北科健康科技公司细胞年轻化、恩维生物新型动物疫苗产业化等项目开工建设。

通过举办哈尔滨市生物经济招商推介恳谈会、哈尔滨—清华系战略新兴产业政企洽谈会(第一期),哈尔滨市进一步强化了生物经济方面的招商推介。推动中国生物与哈药疫苗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积极对接华大集团与哈尔滨市在基因测序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桩桩件件,生物经济项目持续推进,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哈尔滨市还组织完成了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评价,积极筹备生物育种产业集群申报第二批国家战略性新兴集群,加快推进省级生物经济新基地建设。

冰雪经济 “春节档”实现“开门红”

融创冰雪影都建设不断推进、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雏形初现。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将多个冰雪经济项目列入首批重点项目。在哈尔滨文旅产业(深圳)招商恳谈会上,5个深哈合作的冰雪经济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54亿元。

哈尔滨市今年以来相继成功举办2023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第3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发布会等活动。去冬今春冰雪季推出3个篇章、8大板块、100余项重点活动。春节期间全市旅游收入达到42.8亿元,实现了冰雪经济“开门红”。

哈尔滨市还同步抓好冰雪赛事、冰雪展会、冰雪演艺、冰雪装备等产业,成功举办黑龙江省越野滑雪、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等20余项冰雪品牌赛事活动。2023哈尔滨冰雪博览会实现意向成交额25.6亿元,哈尔滨市创排了《冬日梦幻》等多部冰雪主题芭蕾演出。

创意设计产业 改变哈尔滨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在5月7日开幕的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上,哈尔滨向世界发出邀约。近300个文化艺术、创意设计投融资项目进行展示与交流,意向签约创意设计产业项目220余个。创意设计产业的不断发展,“创意设计+”多产业的融合实践,正在改变哈尔滨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今年一季度,松雷传媒影视文化艺术产业中心、中华巴洛克街区三期改造等项目被列为首批重点项目。在深圳文博会举办的创意设计产业招商恳谈会上,促成深哈合作创意设计20余项合作协议签约落地。

通过建立重点赋能企业项目库、举办创意设计大讲堂、开展赋能经典案例系列新闻报道等方式,哈尔滨市12个创意设计项目实现创意设计赋能合作。哈尔滨市全新打造了哈师大创意设计、哈学院时尚创意等7个创意设计园区。借力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创设了哈尔滨创意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