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汉麻产业链发展

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消息,按照“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及“4567”产业体系发展要求,孙吴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汉麻全产业链发展,精品打造“一县一业”,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原料文章。2022年,种植纤维型汉麻9.6万亩,是国内、省内种植面积较大的县份。

二是做好加工文章。全县先后建设打麻生产线19条,烧炭生产线15条;成功引进天华阳光集团所属的天之草汉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投资3亿元,现已完成并投入运营生物脱胶生产线、杆芯超细粉板材生产线等精深加工项目,年产值超亿元。

三是做好承载文章。2019年11月,省政府正式批准建立黑龙江(孙吴)汉麻产业园区。日处理能力1万吨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七通一平”已全部建完,标准化厂房和输变电站全部建成,为项目入驻提供平台和载体。四是做好招引文章。

借助“中国汉麻之乡”这一名片,深圳中瑞康公司汉麻杆芯制碳加工项目、常州鸿松亚麻纺织有限公司汉麻脱胶及加工项目、常熟桐利纺织有限公司汉麻种植及纤维加工项目、雅戈尔(宁波)科技公司汉麻纺纱一体化项目等全部签约,陆续开工建设。五是做好规划文章。与省农科院共同发起成立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学会,建立了汉麻产业研发中心。聘请原解放军总后汉麻研究中心、国家麻纺协会编制了《孙吴县汉麻产业发展规划》,为汉麻产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在筹建黑龙江(孙吴)汉麻交易中心,向汉麻百亿级产业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