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记者从鸡西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1月至9月,鸡西市工业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49.2亿元,同比增长1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1位。

年初以来,鸡西市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包联机制,建立入企服务制度、定期调研制度等15项工作制度,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领导包联企业(项目)总数达到11034户(个),实现了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统计在库项目全覆盖。还出台实施包联企业工作质效量化考核办法,推进了包联工作取得实效。截至10月末,该市各级包联工作组共受理问题诉求1282项,办结率达98.2%,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据了解,干部主动下沉企业、提供服务、纾困解难,是近年来鸡西市大力倡导并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处级干部分片包保、业务科室逐户对接等这些细致的工作,让遇到困难企业求助有门,也让包保干部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今年以来,包保干部组织推荐了230户企业纳入全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全力保障了企业跨区域运输需求,开通了24小时工业企业诉求热线,受理办结企业各类诉求30余项。

为调动市内骨干企业快发展、保增速的主观能动性,鸡西市充分发挥市、县(市、区)两级工业运行专班作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全力帮助骨干企业稳产增产,增强对工业增长的支撑力。前三季度,全市80户营收超亿元企业合计完成产值260.5亿元,拉动全市产值增速9.2个百分点。

在抓好规上企业发展的同时,鸡西市还全力培育域内的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帮助企业推进数字化改造升级,珍宝岛鸡西分公司和福康生物等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推荐军鹏米业和新医圣制药等3户企业在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板”挂牌;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森之源食品和三辰重机等27户中小企业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使全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0户。不久前,鸡西市还推荐了乌苏里江制药和贝特瑞新能源等2户企业参加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遴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