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上半年农业经济形势简析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伊春市农业农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委农业农村会议精神,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市农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361580万元,同比增长6.5%,位列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林业产值占比最高,达到40.2%,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1.1个百分点。畜牧业拉动力最强,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4.3个百分点。渔业增速最快,增长21%,拉动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0.1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5个县(市)区,分别是金林区、乌翠区、南岔县、铁力市、嘉荫县。低于全市平均增速的有5个县区,分别是伊美区、大箐山县、友好区、汤旺县、丰林县。

二、行业发展特点

(一)粮食作物长势良好,经济作物产量增长。今年全市继续调整种植结构,落实稳粮扩豆调整政策,粮食面积有所上升。截至6月底,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25.02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7.83万亩,增长1.88%;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3.21万亩,较去年同期减少1.38万亩,下降9.46%。据苗情分析,今年全市粮食作物生长形势良好,粮食作物一类苗达到96.17%,较去年提高0.16个百分点;二类苗达到3.83%,较去年下降0.16个百分点。从上半年经济作物生产情况看,全市蔬菜、瓜果产量1.5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产0.3万吨,增长25%。其中:食用菌实现产量0.7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产0.18万吨,增长31.1%。

(二)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牧业产值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在大型猪企和重点监测户的带动下,全市生猪出栏25.68万头,同比增长29.46%。其中:金新农、新希望、宝宇、丰博等猪企和重点监测户出栏量达到18.69万头,同比增长1.48倍。牛、羊出栏不同程度增加,全市牛出栏1.93万头,同比增长3.81%;羊出栏3.86万只,同比增长13.74%;生牛奶产量0.37万吨,同比增长6.33%。家禽生产有所下降,全市家禽出栏479.38万只,同比减少7.96%;禽蛋产量2.1万吨,同比减少3.18%。全市畜牧业实现产值128396万元,同比增长11.8%,正向拉动农业产值4.3个百分点,是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