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乡村,铁力途远萌宠部落成朝鲜民族乡“回家”的灯塔

今年7月,途远集团与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建设铁力天然氧吧·途远萌宠部落,打造乡村振兴“新地标”。7月16日项目启动施工,10月1日开始试运营,并迅速成为周边的“爆红”微度假目的地。短时间内,原本偏僻的村庄发生了巨大改变,年轻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村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闹过。

缩短与家的距离,书写乡村新故事

热情、干练、精力充沛,这是铁力途远萌宠部落店长赵海艳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她曾在云南做过民宿、开过酒吧,拥有丰富的民宿管理经验。

怀着对诗和远方的热爱与执着,2021年初,赵海艳加入了途远,承担起江苏震泽途远丝享家民宿前期筹备工作。勇于挑战,迎难而上,在她的带领下,丝享家民宿正式开业后,迅速成为当地颇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高品质住宿体验,收获游客一众好评。

赵海艳接待项目参观领导

赵海艳出色的工作能力引起关注,途远集团有意将一项新挑战交到她手里,出任黑龙江铁力萌宠部落的店长。常年在外创业打拼,让她与父母聚少离多,对孩子缺少陪伴,“返乡”念头在她心里早已埋下了种子。

“相比苏州,伊春市铁力离自己的家乡吉林要近很多”。赵海艳抓住这次机会,毅然从江苏回到黑龙江,来到铁力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以“新村民”的身份,与途远一起从零开始,在乡村打开一番新天地。

铁力天然氧吧·途远萌宠部落

从施工起,赵海艳便入驻了项目,积极推进解决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各样问题,沟通协调、筹备开业……开朗的性格令她很快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不少村民好奇来项目“围观”,她都乐意向大家讲述这些“神奇”的房子,赵海艳希望为乡村尽上自己一份心力。

“年丰朝鲜族乡有着丰富的土特产,辣白菜、咸菜、小蘑菇、打糕、米茶、大米…….后续结合途远旗下途礼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我们希望帮助村民打开产品销路,将当地这些农特产卖至全国。”

全然工作热情下,赵海艳神情中有着掩饰不住与家人团聚的欣喜。“原来半年才能回家一次,去年因为疫情过年都没能同家人团圆。从铁力开车回家大概4、5个小时,我现在每个月都能回去见孩子,陪父母,儿子寒暑假还可以过来玩。” 在黑龙江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赵海艳开启了她生命中一段新的故事。

84岁的母亲,舍不下的乡愁

乡愁是一份思念,一份不舍。隋丽霞是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东河村人,很早便离家去到哈尔滨打工,在大城市做过保姆,当过酒店服务员。今年夏天,她发现家乡有了新变化,新气象,一座叫萌宠部落的民宿项目拔地而起,成为乡村里一道靓丽风景,这让常年在外打工的隋丽霞萌生了“回家”的念头。

隋丽霞和她的母亲

时常牵动隋丽霞心绪的是她母亲。“我妈特别喜欢我,姐妹四人中,最喜欢跟我在一起,她今年84岁了,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时间陪在她身边。”途远项目的落地,为隋丽霞回家照顾母亲开启了一条通路。

在大城市积累的工作经验,让她完全胜任萌宠部落民宿管理员岗位。回到家乡,不仅可以陪伴年迈的母亲,也拥有了令周围邻居、朋友羡慕的“好工作”。

从家到工作地点,每天上班走路仅需要5分钟,这是隋丽霞在大城市打工时所不敢想象的。良好的工作环境、优越的待遇,让她对家乡这份新工作感到无比满意。

她坦言,虽然在哈尔滨工资要高一些,但生活上有着巨大开销,包括房租、电费、水费、交通费等,最后剩在手里的钱并不多。回家后,环境与氛围都更加舒服自由,生活花费也比外面低很多,反而能够攒下更多钱,现在公司还给缴纳五险一金,生活既有保障,又有盼望。“我们都希望项目可以建二期、三期,把更多村民都带动起来,让大家多些收入。”

夫妻双双回家乡,乡村舞台大有可为

“之前家乡没有工作,年轻人背井离乡往外走,现在有了赚钱的工作,自然就回来了。” 梦龙与宋伟夫妻结束了十多年的北漂生活,从北京返回家乡黑龙江铁力年丰村开始新生活。

梦龙宋伟夫妻

梦龙的孩子今年12岁,原来一直由婆婆负责照看,自己和丈夫远在异乡,一年最多能回家一次,对孩子、对父母疏于陪伴与照顾让他们有些遗憾。

得知家乡有新工作机会,夫妻俩商量后,梦龙先回来,尝试应聘途远萌宠部落管家一职。一个月试用期满后,正式成为途远项目的一员。“我回来家人都特别高兴,自己在这工作也感到很踏实。”

丈夫宋伟很快也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与妻子一同在途远萌宠部落上班。美景环顾,家人相伴,五险一金,优厚待遇,两人回乡后的幸福日子引得周围朋友们无不羡慕,希望也能拥有这样的好机会。

“全村人,全乡人都非常喜欢我们萌宠部落,农村之前没有这种项目。这里不仅有创意民宿,还设有丰富的儿童游乐设施,网红桥、水幕秋千、蹦蹦云、网红秋千、儿童滑梯…….孩子们能在此尽情玩耍,村里人也总爱来这里遛弯散步。”提到途远萌宠部落,梦龙无比自豪。

97年小伙儿成乡村新人,老乡请多关照

有旧人回来,有新人进来,村子才能复活。97年的关澎元便是年丰村的“新村民”。

工作中的关澎元

关澎元来自辽宁,大学毕业后,被公司调到黑龙江工作,在这里遇到了现在的女朋友,两人感情很快便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此时,关澎元所在单位效益急转直下,严峻的形势让他不得不另寻新机会。女朋友家附近的途远萌宠部落向关澎元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对于之前并没有酒店民宿行业经验的关澎元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新的挑战。

聪明好学,干劲十足的小伙儿抓住了这次机会,经过途远专业系统的培训后,他对行业及工作都有了充分全面的了解,在前台岗位上很快得心应手起来,并梳理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思路。“相比大城市,乡村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及潜力,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积累,在这里能有一番作为。”

铁力年丰朝鲜族乡正上演着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途远萌宠部落犹如一个灯塔,唤醒指引很多原住村民慢慢回乡的路,也吸引着更多新村民入驻,令偏僻的乡村焕发出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