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远启动“回乡共富”行动,“两途一趣”模式开辟乡村就业空间

“在外打拼不容易,不如回家共富裕”、“乡村振兴政策好,返乡创业要趁早”。

近日,在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乡村振兴服务运营商途远以天然氧吧·途远萌宠部落落地为契机,发起了一场以“回乡共富”为主题,引导返乡就业创业的活动。让项目不仅为年丰村带去声量与人气,也为当地村民搭建起生活与工作的新舞台,为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提供新机遇。

▲途远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返乡就业

01 18个人的村庄,无处安放的乡愁

年丰村位于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之间肥沃的黑土地上,是朝鲜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求学、就业前往大城市,人口流失让昔日热闹的乡村生活景象不复存在。

统计显示,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户籍人口229户578人,其中95%以上的村民远赴外地或韩国务工,常住人口仅剩下10户18人,且大多为7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一个小朋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02 “无望的土地”变“希望的田野”

“解决好“空心村”问题,根本的还是发展乡村产业。”

一直以来,途远在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中,正是通过为乡村导入新产业新业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吸引更多资源元素向乡村汇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从而激活“空心村”。

▲铁力天然氧吧·途远萌宠部落

今年7月,铁力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植入途远“两途一趣”乡村振兴模式,打造天然氧吧·途远萌宠部落。利用年丰村闲置建设用地,引入绿色装配式建筑,建造集创意民宿、萌宠乐园、儿童活动区、野奢营地、爱心书屋等沉浸式场景的乡村微度假目的地。

萌宠部落有机融入了朝鲜族民俗文化和特色美食,项目落地后迅速成为铁力旅游新地标。国庆期间7天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带火了年丰村,激活了当地乡村旅游,将“无望的土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为铁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萌宠部落试住阶段的火爆只是途远在当地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一个起点,开启了年丰村“蝶变”的序幕。

随着后续会员制民宿预订平台“趣悠悠”线下运营与线上流量导入,植入“途礼” 搭建在地农特产品线上分享电商平台等业务板块的布局,途远将通过统一打造、统一运维,有效把农村资源推向市场,实现乡村闲置资源与消费需求之间的优化匹配,拉动乡村旅游与经济。让年丰村形成一个新的生活和创业场景,带动更多的人前来旅游、做培训、开餐馆等。

03 铺就回乡之路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中国是一个故土情结浓厚的国家,中国人的骨子里深埋着对土地的热爱,对故乡的眷恋。途远萌宠部落的落地生根,正为那些热爱家乡,眷恋故土的外出务工人员铺就了一条返乡之路。

据了解,项目一方面将释放出丰富的就业机会,从管理人员到服务人员,途远将针对返乡就业人群进行统一技能培训,制定专业化、体系化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工作,开启美好回乡生活。

同时,以萌宠部落为平台,途远积极拓展餐饮、农特产品售卖等相关业态的合作,为返乡人员提供创业空间与机遇。引导更多人在乡村这片土地大有作为,蹚出一条创业的新路子,进一步丰富年丰村的业态场景,吸引更多人才回流,让乡村真正美丽富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