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孙吴北站站改工程已经投入运营

9月2日,一辆机车从孙吴北站新铺设的到发线上驶过。“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孙吴北站站改工程已于8月30日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已经投入运营。”黑河铁路工务段副段长刘强介绍说。

孙吴北站是北黑线上的中间站,为货运站。孙吴北站站改工程包括站场路基、给排水、站台、道床、轨道及附属设施建设和通信、信号、电力等升级改造,在原有的规模上新增加了一条到发线 ,线路的有效长度达到650米。这个货运站是整个周边货运发运的集中站,改造后,到发线达到了3条、正线1条,站房对侧设有平货位1处。车站另有阔海线、东海线、糖专线3条专用线与到发线连接。

“ 这次站改对站场路基、铁轨进行了全面升级,为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下步铺轨架梁提供了有效保障。”刘强介绍说。

“北黑铁路的正线都是长轨无缝线路,改造之后整个线路的稳定和运输能力都有大幅提高。”负责站场路基、铁轨施工的中铁十局北黑铁路二标段项目经理陈绪同介绍说。

据介绍,孙吴北站站改还对通信信号等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 ,把既有的6502联锁设备拆除 ,倒接成最新的微机联锁系统 。 到目前为止 ,微机联锁系统已经全部试验完毕 ,电务段已基本验收完毕,具备开通条件。

孙吴北站站改完成后 ,大里程端站房对侧4线铺设线路连接轨排基地和制梁场 ,将原有的三个企业专用线在这里集中接轨 ,对整个北黑铁路运能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也为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高效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

图为机车从孙吴北站新铺设的到发线上驶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