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上半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今年上半年,黑河市旅游市场表现活跃,旅游接待量大幅度增加 ,全市共接待游客 395万人次 ,同比增长787.9%;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422.9%。

精耕细作完善文旅产品链

充分挖掘后旅发时期黑河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创新“红色历史”“家风传承”“文化遗产游”等参与性、沉浸式的融合品牌旅游产品, 以“畅游黑河山水,感受春夏之美”为主题,推出全新旅游线路,展示“中俄双子城,北国养生地”的独特魅力。在“清明节”“五一”小长假等重要旅游节点,推出假期出行攻略等宣传内容,为游客出行提供丰富、详尽、便捷的服务。针对旅游大数据分析得出的自驾游占比超过 60%的情况,发布了包括森林生态、“醉美331边防路”、古道驿路三条自驾爆款线路。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策划推出了“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激情岁月青春无悔、穿越历史驿路文化、英雄之城红色摇篮、感悟历史薪火相传”五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血脉在北疆大地赓续传承。

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营销

推出特色文旅营销活动,发布“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城市艺术周”等 20 余项春夏季创意营销节庆活动,持续打造黑河旅游热点、爆点。4月25日—28日,组织开展“重走古道驿路穿越百年时光”2021 黑河古驿路文化探寻之旅活动。4 月与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联合开通“周末游黑河”旅游专列,700 余名游客走进五大连池风景区,为旅游旺季提前预热。5 月 2 日组织开展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大型徒步活动,100 余名徒步爱好者参加活动,掀起市区旅游高潮。4 月—7 月,相继赴北京、上海、安徽、吉林、辽宁及省内哈尔滨、佳木斯、绥化等其他地市开展黑河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活动,让广大游客走进黑河。5 月 18 日—21 日,来自珠澳两地重点学校的近 20位校长和老师赴我市开展实地研学踩线考察活动,促进珠澳两地学生前往黑河交流研学。为帮扶企业恢复市场,积极谋划本地“传承好家风 乐享文化游”旅游活动,4月—6月相继举办了孝敬父母和欢乐亲子主题活动,7月还将举办以和睦邻里为主题的家风游系列活动、暑期学生团体红色主题旅游活动,同时延伸周边旅游业产品,带动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文旅融合加速产业发展

以第十一届中俄文化大集为契机,打造黑河城市街头流动的艺术符号,举办全民艺术节,形成全新的网红打卡地。建设黑河市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及中俄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一中心”文旅综合体项目,打造文旅融合地标性建筑,加快黑河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推进步伐。继续扩大“文旅+”范围,让文旅产业向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农产品销售、红色教育等领域渗透融合,通过旅游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拉动消费、扩大就业,形成以一业带百业,多产业充分互动的良性发展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