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重庆市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上新”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3月8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即日起我市启动2023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征集,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链,在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领域遴选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

市经信委表示,此次遴选主要面向创新示范工厂,5G全连接工厂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一链一网一平台”等方向。企业申报须满足的条件包括,是依法注册登记、纳税、具有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的独立法人或按要求实行财税独立核算的非独立法人;申报项目已开工或在入库后6个月内开工,建设工期不超过30个月;项目投资包括设备、软件、网络、平台、安全、系统集成、上云服务等;项目有必要的信息安全防护投入,建成后具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此前已获得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以及入选2022年智能化赋能行动项目清单的项目不再申报。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当务之急。”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按规划到2027年,我市将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全覆盖、重点产业链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重点园区数字化运营平台全覆盖,其中所有规上制造业企业进入数字化普及阶段,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7%,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

其中,聚焦企业,全面提升转型整体水平;聚焦链条,全面提升融通协同能力;聚焦园区,全面提升数字服务能级;聚焦赋能,全面提升数字技术应用,将是接下来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4个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