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云南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25.4%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成为增长亮点,3个重点行业与全国差距缩小

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用于支撑GDP核算的8个重点行业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增幅较5月提升10.3个百分点,成为增长亮点。专家分析认为,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增速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全省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消费需求稳步回升,物流行业快速回升,市场主体增加,上半年全省新开业且达规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企业3家,入库后拉动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增长52.5%,增幅较前5月提高10.3个百分点,提高幅度高于全国9.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3个重点行业与全国差距持续缩小。

受仓储业特别是粮食仓储业影响,云南和全国的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均呈回落态势,但我省回落速度低于全国,与全国差距逐步缩小。上半年,全省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同比增长14.3%,增幅较前5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缩小3.3个百分点。

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情况看,与全国差距缩小3.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6.1%,增幅较前5月回落2.3个百分点。该行业GDP占比1.6%,是8个重点行业中占比较高的行业。

从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情况看,1月至6月,全省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16.5%,增速较1月至5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缩小2.3个百分点。

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专家分析认为,从当前形势看,服务业发展面临许多积极因素。一方面,交通等“先行”指标恢复强劲。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4%,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公路、铁路、航空客货周转量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速远高于全国。

另一方面,企业家对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景气调查显示,85.6%的受访企业认为下季度经营状况乐观或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91.7%的受访企业认为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乐观或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预期持续改善,服务业将延续稳步复苏势头。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帮扶措施的实施,也为服务业企业持续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总体看上半年全省服务业整体呈现稳步复苏、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复杂严峻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同时下阶段同期基数不断提高,预计全省服务业将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增速将逐步回落相对平稳水平。下一阶段,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应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帮扶力度;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潜力;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妥善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巩固服务业经济稳中加固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