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部贯通

昆明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部贯通

8月12日,随着“穿越者1号”盾构机在昆明地铁5号线圆通公园站左线破洞而出,圆通公园站至翠湖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地铁5号线区间隧道全部贯通。

“5号线实现‘洞通’为后续‘轨通’、‘电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吴靖朋介绍,“地铁5号线周边环境复杂、沿线地质复杂、穿越敏感区域众多,是昆明地铁建设中困难最集中、施工最复杂的线路,我们广泛应用先进技术,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

据介绍,5号线“洞通”后将全面进入后续施工阶段。截至目前,5号线世博园站等2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23个区间隧道全部贯通,累计铺轨43单线公里,世博园等14座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已进场施工。

昆明地铁5号线起点为世博园站,终点为宝丰村站,线路全长26.45公里,全为地下线,全线设置车站22座。线路途经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等区域,是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汇集自然、历史、文化元素众多的一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