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以“五大行动”助力全州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红河州“五大行动”助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不断创新招商理念,转变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以“五大行动”力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助力全州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要求,从全州筛选出100个项目进行策划包装,编制成2021年红河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在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中向广大客商宣传发放和推介。围绕全州重点产业规划,在各级各部门提报项目的基础上,策划包装推出了15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投资红河”专栏、“投资红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根据省级部署,从州级155个重大招商项目中再筛选出10个产业带动性强、补链强链关联度高、要素保障较全的重点招商项目向省投资促进局推介上报。2021年,红河州被省级列入云南省百强招商项目7个,投资估算达241.4898亿元。

紧紧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的新趋势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刻调整变化,围绕红河州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总体部署,强化规划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积极推动一批在谈项目、意向项目协议化。重点围绕“三张牌”和“六大重点产业”,产业链招商专班梳理目标企业清单,新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14个,协议总投资397.47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把招商项目履约率、入园率、落地率、投产率作为“大抓招商”成效的重要衡量指标。对已签约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针对影响项目落地、开工的难点和症结,“一企一策”研究,充分发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常态化协调推进机制保障作用,推动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举措,持续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力促重大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新入库项目171个,协议总投资627.89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85个,协议总投资507.11亿元,“开工率”达74.56%。

按照“5+8”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聚焦先进制造业、有色金属及新材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5个千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烟草、房地产、节能环保6个百亿级产业。围绕绿色食品牌、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数字经济6个重点产业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建立“一位局领导、一条产业链、一个产业链分析报告、一个工作专班、一个目标企业、一个招商计划”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理清产业链目录清单,找准红河州产业链特点和竞争力,聚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缺失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强化产业链分析,制定年度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路线图、工作专案和招商计划,找准引资对接的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做好项目线索的对接和联系。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等龙头企业,高质量策划包装项目,主动上门精准招商。目前,已筛选招商重点领域及重点方向的目标企业清单212家,其中:绿色食品牌50家,有色金属31家,旅游文化16家,电子信息制造31家,生物医药及大健康28家,数字经济56家。

采取调研督查、专题调研等形式,到全州13县市及园区,针对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扩大投资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走访服务企业和企业帮办服务制度。同时,要求“三区”、各县市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做好政策宣传,主动为企业解难纾困,支持和鼓励企业扩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