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抓好支柱产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云南省委省政府在玉溪现场办公会上为玉溪确立了打造“一极两区”的发展定位。明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玉溪要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关键是要抓好工业,特别是支柱产业。”要求玉溪要承担起“全产业链重塑云烟新优势,打造云烟升级版,推动云烟再创辉煌”的责任。

围绕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而制定的“玉溪工业倍增计划”中,确立了到“十四五”末将卷烟及配套产业、矿冶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绿色食品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稀贵金属产业打造成为五百亿级产业的目标。

纵观省、市决策部署,玉溪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首先是要实现产业崛起,实现产业崛起关键是要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重点是要抓好支柱产业,推动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之一,就是要打造烟草产业升级版,夯实烟草支柱地位。

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 需要强壮工业龙骨

聚焦云南经济版图,2020年,滇中五州市用占全省32.2%的国土面积和37.6%的人口,创造了全省63.4%的GDP。到“十四五”末,滇中地区要聚集全省50%的人口和汇集全省68%的GDP,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支撑区域,全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

地处滇中核心区的玉溪,在滇中五州市中国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客观上导致了农业发展和市场消费空间有限。

在“十三五”期间,玉溪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但占GDP比重基本维持在10%左右;全市城乡居民可持续收入和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持续保持全省第二位,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滇中五州市中一直维持在第四位。

玉溪之所以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体,并在步入新发展阶段被赋予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的历史重任,与工业发展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以来,玉溪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从大办乡镇企业,到培育壮大烟草和矿冶支柱产业,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上世纪80年代,全市工业全部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980年的40%提升至1989年的59.6%,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由第六位上升至第三位。上世纪90年代,全市工业全部增加值占GDP比重一度提升至1994年的68.8%,在工业高速增长的支撑下,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一度位居第二位。

跨入新世纪之后,特别在“十三五”期间,由于结构调整滞后,动能转换缓慢,玉溪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01年的57.8%下滑至2020年的35.8%,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从第二位退居到第三位直至第四位。

由此可见,玉溪经济的起伏与工业发展密不可分,“十四五”期间要重振玉溪经济新辉煌,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强壮工业龙骨是关键。

强壮工业龙骨 需要做强支柱产业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实力强。步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玉溪工业发展新辉煌,关键在于培育壮大工业支柱产业,着力点在于全产业链塑造工业支柱产业发展新优势。

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对玉溪工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拿出老一辈抓烟草工业的气魄和胆识,认真总结借鉴烟草工业的成功经验,打造烟草产业升级版,全省先进制造基地、生物医药高地和数字产业新标杆,逐步完成产业迭代升级,实现从单点支撑向多点支撑跨越。”

围绕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玉溪明确了必须牵住工业支撑经济增长的“牛鼻子”,全面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重塑支柱产业发展新优势,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迭代升级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思路。

围绕培育壮大工业支柱产业,玉溪锁定在“十四五”期间将卷烟及配套、矿冶、新能源新材料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绿色食品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稀贵金属打造成为五百亿级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00亿元,为全市工业经济倍增提供有力支撑的行动目标。

紧扣“工业倍增计划”和支柱产业培育目标,全市上下正聚焦重大工业项目抓投资,全力推进“云南绿色钢城”、贵金属二次资源产业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紧扣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在烟草和矿冶两大支柱产业的支撑下,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推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全市上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3%,增幅居全省第一。

做强支柱产业 需要再铸玉烟辉煌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玉溪工业乃至玉溪经济的发展与烟草产业密不可分。今天,全力以赴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的玉溪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优化工业产业结构,转换工业增长动能。但在强壮工业“龙骨”、改变“一烟独大”的局面中,仍然需要再铸烟草产业新辉煌,为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提供支撑。

自1978年开始,玉溪烟草及配套产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快速崛起,成为玉溪工业发展的“主引擎”、玉溪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烟草及配套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从1978年的54.7%一度上升至1994年的90.2%,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因此跃上百亿级台阶。烟草及配套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从1978年的21.5%一度上升至1994年的62.1%。

当下,烟草产业支撑玉溪工业重塑发展新优势、支撑玉溪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作用仍然突出。

截至2020年,烟草及配套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2%,占全市GDP比重为19.7%。烤烟种植仍是全市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2020年,全市烤烟种植面积56.7万亩,完成收购量153.1万担,烟农总收入约25.11亿元,户均收入3.69万元。由此可见,重塑工业“龙骨”,做强支柱产业,建设“一极两区”,烟草产业不可或缺。

正因如此,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明确要求玉溪要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烟草最优“第一车间”,推动烟草全产业链数字化,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争做新型烟草的开拓者、引领者,推动烟草配套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主动承担起全省全产业链重塑云烟新优势、打造云烟升级版、推动云烟再创辉煌的责任。